圖片來源: 

Apple

電子業大量製造及開採礦物引發環保及人權團體的批評。蘋果周四發表《蘋果環境責任報告》,當中宣佈未來產品製造將以完全採用回收材料為努力目標,以防止「血手機」的生產。 

這份報告首先指出,新落成的蘋果園區(Apple Park)是北美取得綠建築白金認證的最大建物,公司也設定在2020年前採用4 gigawatts可再生電力,而且目前蘋果產品包裝用紙超過99%已經採用回收紙或環保材質。不過蘋果設下一個更偉大的目標:該公司未來將採封閉循環式的供應鏈,使產品只能使用可再生資源或回收材質製造,以減少從大自然開採礦物。

為此蘋果將透過拆解機器人Liam加強回收iPhone等手機內的貴金屬及可用材料,同時鼓勵顧客透過Apple Renew回收方案將產品回收。 

目前蘋果開始實驗如何進一步加強回收(下圖,來源:Apple)。例如將Liam回收的iPhone 6鋁材質外殼鎔掉再做成公司內部用的Mac mini電腦,而iPhone 6主機板上也將100%採用回收的銲錫料。 

 

看看Liam怎麼解拆一支iPhone:

 

另一方面,蘋果也擴充自家環境測試實驗室,目前研究人員已成功辨識20,000項產品元件中的所有物質,藉此了解蘋果產品內的有哪些元素對環境或人體有害。 

電子產品用到多種稀有金屬,引發在非洲開發中國家環境破壞及採礦工作剝削問題。其中鈷為製造鋰電池的重要材料,蘋果產品使用的其他材質包括鋁、銅、錫及鎢等。因為童工問題,蘋果本月宣佈停用剛果共和國出產的鈷,也加強供應鏈的稽核。 

該報告也提到蘋果產品的包裝精簡化,降低過度包裝及塑膠的使用。

蘋果環境、政策及社會責任計畫副總裁Lisa Jackson接受Vice News訪談時指出 ,蘋果經常設定一些連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做的目標,因此有點怕怕的,不過因為很重要,蘋果相信這是身為科技廠商應該做的。 

去年因手機電池爆燃回收430萬支Galaxy Note 7的三星,也於上個月宣佈將以環保方式萃取回收部件中的銅、鎳、金、銀等貴金屬,同時把手機材料回收再製成整新機或租用手機,在部份地區重新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