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Gogoro後,臺灣機車龍頭光陽機車(KYMCO)今日(4/20)也宣布進軍機車車聯網,一口氣在臺推出了3款具備有連網功能的速克達機車,能在機車儀表板顯示手機應用的即時資訊,也能提供天氣查尋或透過App來尋車,還能提示附近加油站或車友間的位置,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更發豪語5年內要讓每輛光陽機車都能連網,與另一款具連網功能的電動機車Gogoro較勁意味濃厚。光陽這3款智慧機車將在未來2個月內陸續推出上市。

汽車車聯網近2年迅速在國外竄紅,這股風潮現在也吹向了臺灣機車界。臺灣機車大廠光陽機車也不落人後,最新在臺正式發表了3款具備有連網功能的智慧機車,可以將手機上的應用帶到機車上來,讓機車駕駛騎車時不需要查看手機,就能取得手機上的最新訊息。

光陽這次發表的這3輛全新智慧車款,分別是150CC重型機車Racing S150、125CC輕型機車VJR 125,以及還有一款電動自行車COZY。這3款智慧機車稍早也在2017臺灣國際機車產業大展上首度展示亮相。

光陽在這3臺新速克達上都搭載了他們自行開發的KYMCO Noodoe車聯網平臺,騎車者只要安裝一個Noodoe App後,就能利用手機上的藍牙與機車建立連線,配對成功後,就能在機車儀表板上,顯示手機裏的即時資訊,除了能查看未接來電外,也能夠提供各種即時通訊App的訊息,如臉書、Line、WhatApp等,以及查詢最新天氣資訊等。

不過基於騎車安全考量,光陽表示,駕駛者在高速騎車途中時,機車儀表板上並不會顯示手機訊息,只有在車輛完全靜止情況下,如等待紅綠燈等,儀表上才會顯示手機上的通知,以確保騎乘安全。另外機車儀表上配備的螢幕並非是可觸控,只能提供顯示,而無法直接在螢幕上來操作或回覆訊息。

另針對機車儀表板也提供了客製化選項,讓車主可以更換成自己喜歡的時速錶面,就如同穿戴式手錶的錶面可換一樣。儀表上還配備一個智慧羅盤功能,能利用與手機上的GPS結合,以地圖雷達的呈現方式,在儀表上來顯示距離你最近一定範圍內特定地點的相對位置和距離,例如光陽維修服務車行、或是加油站,以及便利商店等的定點位置。

此外,相同車隊車友之間也能建立機車之間的群組,可以在儀表上顯示附近隊友的相對位置,而保持能跟上的距離,避免開太快,以減少跟丟車隊的情況發生。

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表示,目前在提供智慧羅盤功能上,是先採用地圖雷達方式呈現,未來持續蒐集使用者的意見後,也不排除加入類似Google地圖指引方式,幫助車主更快找到想去的地點。

雖然光陽推出第一款智慧機車,強調可以利用手機App和機車相連,但類似的應用,在另一款標榜智慧電動機車的Gogoro也看得到,不過Gogoro主打是行車便利和安全設計為主,在機車內建80個感測器,隨時偵測車子狀況,讓車主可以在手機上,就能查看機車電池電量及健康的狀況,相較之下,以傳統機車製造起家的光陽,在作法上則不大相同,而是以提高消費者的使用體驗為主,要讓機車也開始變成像是裝有輪子的智慧手機,能將手機上的各種應用帶到機車上來用。

柯俊斌表示,他們這次發表亮相的智慧速克達機車,在產品定位上與Gogoro並不相同,他指出,Gogoro的車聯網應用,較著重在機車資訊方面整合的相關應用,而光陽提供的車聯網應用,則以滿足消費者的使用需求為主。

不過,有別於越來越多的新款汽車都開始內建4G LTE連網功能,然而,目前機車要連網,大多還是得先利用手機藍牙配對後,來取得連網功能。柯俊斌坦言,目前機車在用途上仍以短程距離的騎乘使用為主,較少用在長途行駛,所以並不需要長時間連網,因此目前暫不考慮推出具備有LTE功能的機車。

光陽也揭露其中兩款機車的價格,分別是Racing S150售價88,800元起,VJR 125售價78,500元起,至於另一款電動自行車COZY售價則尚未公布。預計這3款光陽速克達接下來2個月內將陸續推出上市。而隨著越來越多具備車聯網功能的機車推出,也將掀起另一波智慧機車應用風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