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Mozilla

Mozilla在本周三(4/19)釋出了新一代瀏覽器Firefox 53,它採用了新的量子合成器(Quantum Compositor)設計,可減少10%的Windows版Firefox當掉機率,並有全新、向Chrome看齊的精簡介面,不過,它也不再支援Windows XP與Windows Vista。

Mozilla在去年發表了量子專案( Project Quantum)以打造新一代的瀏覽器引擎,量子合成器則是該專案的首批成果之一。

根據Mozilla的說明,量子合成器取自Firefox瀏覽器引擎核心部份,它是一繪圖合成器,功用在於把瀏覽器所運算的所有圖層展開,並決定使用者所看到的畫面,由於它是在GPU上運作而非CPU,因此執行非常快速。

另一方面,量子合成器的執行程序與Firefox的主程序是各自獨立的,因此,若它因底層裝置驅動程式的臭蟲而當掉時,也不會危及Firefox,甚至不會影響正在使用中的分頁。

此一量子合成器目前只出現在Windows版的Firefox中,Mozilla表示,這是因為macOS的繪圖合成能力已經很穩定,因此沒必要採用獨立的合成器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Firefox 53的Windows版只支援Windows 7、Windows 8及Windows 10,已不再支援Windows XP及Windows Vista。

Mozilla於今年3月7日釋出的Firefox 52是最後一個支援Windows XP與Windows Vista的Firefox版本。Mozilla說明,這是因為微軟相繼在2014年與今年終止對XP及Vista兩大視窗作業系統的支援,意味著微軟不會再針對這些作業系統釋出安全更新,也讓Firefox在這些系統上的維護作業相對困難。

因此,從Firefox 52以後的Firefox版本都不會再支援XP與Vista,但Mozilla仍會繼續提供這兩大系統的Firefox安全更新至今年的9月,只是不再有功能上的更新。

其實Firefox已是最晚停止支援XP及Vista的瀏覽器了,微軟的IE及Google Chrome去年便已不再支援這兩個視窗平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