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釋出自然語言理解的服務LUIS是微軟Cognitive Service中其中一項服務,提供開發人員透過Cognitive Service簡單的介面開發Chatbot,企業可用Bot Framework將Chatbot接上第三方的通訊平臺。

圖片來源: 

微軟

早在2015年5月,微軟就推出了自然語言理解服務LUIS(Language Understanding Intelligence Service),這是微軟Cognitive Service中其中一項服務,不過,直到現在,LUIS仍舊是測試版本,還沒正式上線。微軟提供可以自行建置的深度學習框架Cognitive Toolkit,也有直接提供訓練資料服務的雲端環境Azure Machine Learning,若開發人員不想從底層開發,也能透過Cognitive Service簡單的介面開發Chatbot,最後,企業可用Bot Framework將Chatbot接上第三方的通訊平臺,微軟開發體驗暨平臺推廣事業部技術傳教士李匡正認為,微軟要提供一整套的Chatbot工具和服務,供開發人員建立企業對話機器人。

LUIS是用來理解對話語意的Chatbot關鍵引擎,微軟提供了另一個打造Chatbot的關鍵工具是Bot Framework。Bot Framework特色是,可以快速串接多種IM平臺,甚至有些IM,只需幾次點選,就可以自動完成相關的配置。微軟試圖透過這個Bot Framework來簡化企業Chatbot程式與不同IM或互動工具的介接過程,還可將來自不同IM蒐集的對話資料,詳細地保留在到Bot Framework中儲存,方便建立一套可以共用的語義理解模式,讓企業更容易打造出一個Chatbot通吃各IM平臺的通用型Chatbot。還提供了Chatbot追蹤儀表版,方便隨時監看Chatbot實際執行狀態。

不過,LUIS仍是在微軟平臺上打造Chatbot的關鍵基礎,企業要使用LUIS服務包括了4個步驟:第一,開發人員要先註冊微軟的帳號,建立Chatbot之後,再加入意圖(Intent)和實體概念(Entity),其中,意圖也有與IBM類似的機制,可用增加例句(Example Utterances)的方式讓系統學習不同表達方式,第二步,開發人員可用Feature的機制,加入詞彙清單(Phrase list)讓系統也能辨識例外的詞彙,第三則是測試Chatbot,企業開發人員可以測試新的語句,若系統將意圖和Entity辨識錯誤,開發人員可以直接修改標示,最後即可發布Chatbot,讓客戶與對話機器人互動,微軟也提供視覺化的設計操作介面(Dashboard),讓開發人員隨時監控Chatbot的狀況。

微軟LUIS的特性

微軟的LUIS不外乎也有意圖和Entity,比較不同的是,微軟只提供開發人員在每個Chatbot中建立10個Entity,但LUIS有不同的機制處理語意結構,首先LUIS提供Prebuilt Entity,也就是預先建立好的Entity,像是日期、年齡、比率等,讓企業開發人員可以直接使用Entity,另外,LUIS的Entity分為3種,一般(Simple) Entity、繼承(Hierarchical)Entity、混合(Composite)Entity,以航空業為例,一般Entity可以是航空名稱,只有特定名稱沒有其他屬性,繼承Entity可能是地點,該Entity又可以細分為出發點和目的地兩個子類別,混合Entity則是兩個以上的Entity組成,例如,購票這個混合Entity就能細分為數量、票別、艙等3個子類別。

除此之外,微軟的LUIS還提供Features協助判斷語句中的意圖和Entity,Feature又分為詞彙清單(Phrase list)和樣式(Pattern),詞彙清單可以是各個城市的名稱,樣式則是航班的編號,依照格式的格式建立樣式,可以讓系統更容易正確地辦別。

目前在臺灣也有企業使用LUIS來建立自家Chatbot,如台灣房屋運用LUIS服務在LINE上打造了臺灣第一款地產機器人,是一款功能型服務型的機器人,可供民眾直接用對話的方式詢問房地產相關問題,像是找房子、查詢附近店家。

微軟LUIS也提供了幾種預先建立的常見Entity,例如日期、年齡、空間尺度、百科全書常用概念等,開發人員直接勾選就能直接使用到自家Chatbot上,不用自行輸入。(圖片來源/微軟)

 

LUIS的繼承(Hierarchical)Entity,可在原有的Entity底下新增子項目(Child),以航空業為例,繼承Entity若是地點,該Entity又可以分為出發點和目的地兩個子項目。(圖片來源/微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