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英國的繪圖晶片供應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Group周一(4/3)對外宣布已收到其最大客戶—蘋果的通知,表示在未來的15個月到24個月間便不再於新產品中使用Imagination的專利技術,此一宣告讓Imagination的股價一度下跌7成。

多年以來,蘋果的iPhone、iPad、IPod、Apple TV及Apple Watch一直是使用Imagination的繪圖晶片(GPU),但同時蘋果也正在開發自有的繪圖晶片以期取得自家產品的最大掌控權,以降低以後對Imagination的依賴。

儘管Imagination認為蘋果不太可能從頭設計一個全新的GPU架構而不侵犯Imagination的智慧財產權,相信未來蘋果仍有機會付費取得該公司的技術授權,並且打算與蘋果重新協商其他的合作機會,然而,此一聲明仍然對Imagination股價帶來重大衝擊。

由於蘋果貢獻了Imagination的一半營收,上周五(3/31)Imagination在倫敦股市的收盤價還有268.25英磅,周一消息傳出後,Imagination的開盤價只剩100英磅,盤中更一度跌至76英磅,跌幅高達7成,最後以103英磅收盤,下挫了61.6%。

事實上,Imagination不但是蘋果長期的合作夥伴,蘋果也握有Imagination的8%股份,雙方擁有密切的合作關係,即使如此,蘋果都能決定拆夥,也是對蘋果其他供應商的一記警鐘。

市場分析指出,蘋果努力自行開發技術的原因可能包括不想受制於其他業者,例如蘋果也在今年控告其晶片供應商高通(Qualcomm)濫用市場壟斷地位超收專利授權費,或是想降低元件成本,以及質疑Imagination的技術可能已不符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