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根據英國消費者評測機構Which?針對各大筆電製造商所生產的67款筆電所進行的電池續航力測試,顯示絕大多數的筆電製造商誇大了他們的筆電電池續航力,只有蘋果的MacBook符合甚至超越了蘋果所宣稱的數字。

這一年來Which?總計測試了20款聯想筆電、12款HP筆電、10款Dell筆電、8款華碩筆電、8款宏碁筆電、6款Toshiba筆電,以及3款蘋果筆電,且每款筆電都至少進行3次在不同任務下讓電池用罄的測試,包括看影片及透過Wi-Fi網路瀏覽網站。

Which?表示,電池續航力為消費者選購筆電的重要參考之一,但他們的測試卻發現幾乎所有的製造商皆浮報了筆電續航力,製造商浮報的不只是幾分鐘,而是幾小時,有的電池續航力還只有所宣稱的一半,只有蘋果MacBook產品不但符合,還超越了蘋果所提供的數字。

若只看品牌而不看機種(下圖,來源:Which?),宏碁所宣稱的筆電電池平均續航力為7小時53分鐘,但實際測試結果卻只有5小時59分鐘。華碩宣稱10小時12分鐘,但實測只有6小時53分鐘。Dell宣稱9小時15分鐘,但實測只有5小時12分鐘。HP宣稱9小時48分鐘,實測只有5小時2分鐘。聯想宣稱6小時41分鐘,而實測只有4小時34分鐘。Toshiba宣稱7小時58分鐘,實測也只有4小時45分鐘。只有宣稱10小時的蘋果MacBook,在實測下超越了這個數字,達到10小時15分鐘的電池續航力。

若放大檢視不同型號的筆電,有許多型號連所宣稱的一半都不到。例如聯想Yoga 510宣稱有5小時的電池續航力,實測表現竟然只有2小時7分鐘;HP Pavilion 14-al115na宣稱9小時,實測也只有4小時25分鐘;宏碁Acer E15宣稱有6小時續航力,但實測僅有2小時56分鐘。不過,蘋果MacBook Pro 13宣稱可持續使用10小時,但實測卻是超標,可撐12小時。

Which?也不是測完就了事,該機構還把實測結果拿去問了製造商,其中,Dell給的理由是,每個用戶的使用習慣不同,因此很難給出一個具體的電池續航力數字,就像同一部車給不同人開同樣的里程可能會有不同的油耗一樣。HP則說他們的確曾測試筆電在真正執行微軟Office程式時的電池續航力,測試結果不同可能是因如螢幕解析度等配置不同所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