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於本周四(3/16)發布開源JPEG編碼器Guetzli,並於GitHub上釋出開源碼。Guetzli能產生更小的JPEG圖檔,同時保持圖檔的品質,且能與現行的瀏覽器、圖像處理應用程式和JPEG標準相容,以提升含有大量圖檔內容的網頁載入速度。

Guetzli在瑞士德語中是「餅乾」的意思,相較於現行的圖像演算法,Guetzli能壓縮35%的JPEG圖檔,同時維持圖檔的品質,提供開發者打造載入速度更快的網頁。Guetzli除了降低網頁載入時間外,也能減少行動裝置用戶的網路頻寬成本。

另外,Guetzli特別著重圖檔壓縮的量化階段,因為在量化階段中,圖檔品質損失越多,輸出的圖檔大小就越小。而Guetzli採用搜尋演算法來平衡圖檔品質和檔案大小的關係,不過,這種演算法相較於現行的圖像演算法得花費更長的時間來壓縮圖檔。

此外,Google表示,Guetzli演算法類似Zopfli演算法,Zopfli能產生更小的PNG和Gzip檔案的,且不需要引進新的檔案格式。

此為20×24畫素的貓眼局部放大細節,左圖為未經壓縮的原圖,右圖則是經過Guetzli演算法壓縮的圖檔,中間則是libjpeg圖像解析器壓縮的圖檔。結果顯示,相較於libjpeg壓縮的圖像,Guetzli壓縮的圖像的振鈴現象(Ringing Artifacts)較低,意即經過壓縮後,Guetzli演算法能維持較高的圖像品質。(圖片來源/Goog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