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產業現在都正火熱討論區塊鏈(Blockchain),而2017年才剛邁入三月份,金融機構和Hyperledger(超級帳本)合作區塊鏈的概念性驗證項目全球已經公開9個案例。對此,Hyperledger專案技術指導委員會主席Chris Ferris表示,金融業確實會是第一個衝出實驗室大門的產業,也會是最快有區塊鏈產品上市的領域,不過,他提醒金融業者,區塊鏈不是一個打倒競爭對手的武器,「區塊鏈是一個團隊運動,需要通力合作,不可能只靠自己發展就打倒對手。」他說。

Hyperledger是Linux基金會旗下的開源區塊鏈專案,在2015年底成立,短短一年內,就吸引全球超過100個科技業者、金融業者、物聯網業者以及碳交易業者等加入,成員的背景十分多元,他們加入Hyperledger專案以共同協作,研究讓區塊鏈技術更符合企業採用的解決方案。去年四月,Linux基金會透過票選,由負責IBM開放技術的技術長Chris Ferris出線,擔任最關鍵的技術指導委員會主席。

目前,金融產業與Hyperledger的公開案例,包括美國證券集中保管結算中心(DTCC),他們二月底時宣布,已經通過第一階段的POC,將區塊鏈的技術應用在管理美國國庫證券的買回協定(repo),接下來DTCC要繼續跟Hyperledger合作,啟動第二階段的試驗。還有環球金融電信協會(Swift)也正利用Hyperledger專案底下的區塊鏈技術來減低跨國匯款的成本,提升國外同業帳戶(nostro account)間資料庫的即時性。還有各式領域都正如火如荼跟Hyperledger合作。

金融業者衝第一,但要協作才能擴大區塊鏈效應

Chris Ferris近日來臺,分享他對區塊鏈技術的演進看法,「沒錯!區塊鏈是一個破壞性的技術,但他也是一個團體運動(Team Sport)。」他表示,金融業者很有野心,想要顛覆產業,要成為市場的贏者,但是區塊鏈不是單打獨鬥就能成功的。

「發展的過程中,你會遇到競爭夥伴、競爭夥伴的客戶,你會觸碰到供應鏈上的每個環節。」這些方方面面影響著金融業營運的角色,都是區塊鏈能夠崛起、普及的關鍵,也是所謂的分散式帳本的區塊鏈能夠發揮它價值的所在。

「重點是我們要怎麼創造出初級的網絡,可以擴大整個效應,讓大家共同使用區塊鏈。」Chris Ferris說道,Hyperledger專案其實就是在協同各產業的成員,把區塊鏈的效應擴大,打造出可供各產業應用的區塊鏈解方。

他表示,很多公司認為區塊鏈這個領域太火熱,因此踏入這個領域,而沒有真正看清它能夠解決的問題。他提醒,必須追根究柢來看問題的關鍵,企業能夠利用區塊鏈找出有價值的解決方案才是最重要的。

找出企業應用區塊鏈的價值所在

「能夠做,不代表就應該做。」Chris Ferris表示,現在要取得區塊鏈技術並不難,但也不代表所有東西都要用區塊鏈才是先進。

他舉例,Hyperledger也正跟美國零售業龍頭Walmart合作,使用區塊鏈來追蹤食品來源。一般來說,食品糾紛往往要好幾天才能明辨原因與來源,但使用區塊鏈來記錄食品交到消費者手上之前的一切,包括食品的來源、生成、配送的過程等,就可以透過一張發票作食品追蹤,大幅的減低溯源的時間與人力成本。

此外,將區塊鏈應用在供應鏈上還有一個知名案例就是英國新創公司Everledger,將鑽石的認證、交易記錄以及他經手過哪些人的資料儲存在區塊鏈帳本上,避免詐欺的可能。

「有價值的解決方案才是最重要的。」Chris Ferris表示,這些可以解決企業痛點的關鍵,就是區塊鏈發展的價值。

除此之外,面對二月底才成立的以太坊聯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EEA),還有另一個大型國際聯盟R3 CEV,Chris Ferris也是抱持著協同合作、擴大效應的概念與他們共存。「R3從Hyperledger專案第一天開始就是會員,去年他們開發出來的區塊鏈平臺Corda也將開源貢獻給Hyperledger。」他表示,從R3開發Corda的過程中,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學習,包括他的共識機制(Consensus)可以讓參與者更快更好的方式進行交易,就可以讓規模整體擴大。

針對以太坊聯盟(EEA),他也表示,從第一天成立開始,彼此也都在思考如何合作,「比如使用EVM(Ethereum Virtual Machine)到Hyperledger Fabric上做Chaincode,這都是可能的方向。」他表示,以太坊聯盟跟Hyperledger確實應該合作,讓彼此有更好的規格優化。(文/沈庭安、何維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