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aymo

科技大廠相繼投入自駕車業務,技術競爭之外也引發商業官司戰。Alphabet旗下自駕車子公司Waymo周四控訴Uber及子公司Otto員工竊取自駕車商業機密,侵犯其專利權。
 
Waymo聲稱Google前員工Anthony Levandowski離職前6周竊取該公司包括光達系統(LiDAR)系統及電路板等超過14,000筆機密資料後,成立自駕車公司Otto,後來加入Uber。隨後Uber將之用於自己的自駕車中。Waymo因而向加州聯邦法院提出控告。
 
Waymo指出,為了存取Waymo的設計資料伺服器,Levandowski在公司配發的電腦中下載了專用軟體,隨後成功從伺服器上下載Waymo極機密檔案及商業機密,包括設計藍圖、設計檔和測試文件等9.7GB,隨後將資料儲存至外接硬碟,再將資料刪除並重新格式化電腦,企圖湮滅犯罪跡證。
 
Levandowski隨後離開公司成立了Otto,並於2016年7月為Uber收購。當時Uber指稱Otto的光達系統是收購該公司的主要理由。 Uber去年宣佈將成立自駕車隊,就是使用Otto的光達技術。
 
近日Waymo意外接到一封光達系統供應商的電子郵件,信中不小心附上的Uber光達電路板工程圖,和Waymo自有設計驚人地相像,引發該公司深入追查。此外,Waymo還發現另一名也加入Otto及Uber的前Waymo員工也有類似行動,下載了關於Waymo光達的其他極機密資料,包括供應商清單、詳細製造資料及包含大量技術資訊的工作說明書等。
 
Waymo相信這是一宗有計畫竊取商業機密及智財權的合謀行動,該公司並聲稱Levandowski在犯案前幾個月曾對同事表示他計畫在競爭者處複製Waymo的技術。
 
Waymo表示,由於公司技術被竊情節重大,告上法院乃不得不然。Waymo控告Uber及Otto侵吞商業機密、侵犯專利及不公平競爭,並尋求法院發佈禁制令阻止這些行為,交還所有商業機密資訊及停止侵權行為。
 
目前Uber及Otto都尚未對此發表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