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已故國寶級動漫大師手塚治虫筆下的經典角色原子小金剛,將以人工智慧(AI)機器人的形式在日本上市,不過業者並非推出完整的機器人玩具,而是透過雜誌附贈零件的方式,分70期讓訂戶逐漸組裝完成最終的完整產品。

由日本出版巨擘講談社、手塚動畫製作公司、NTT Docomo、富士軟體(FujiSoft)與Vaio等企業合作的原子小金剛企劃,將由四月起隨講談社發行的特別週刊,分70期附贈組裝所需的零組件,以總計約18萬日圓(約合新台幣4.9萬元),便可取得全部雜誌與所需零件。

該機器人採用富士軟體公司在2010年開始推出的PARLO家用陪伴型機器人的技術為基礎進行再開發,外型參照原子小金剛設計,身高44公分,重量約1400克,頭部、手臂與腿部都可移動,運算核心採用自行設計的主機板搭配Raspberry Pi 3核心,配備2.4吋觸控液晶面板、觸摸感應器、92萬畫素攝錄鏡頭,以及麥克風、放音喇叭等,並支援Wifi 802.11 b/g/n無線網路與Bluetooth 4.1及USB-A連接埠。

根據業者展示,這款原子小金剛機器人能夠辨識家中不同成員的臉、感受使用者的觸摸,並且可透過AI技術與使用者對話,還會陪伴用戶做健康體操、唱生日快樂歌祝賀壽星等,被定位為很適合闔家共享的家用機器人。

首期雜誌預計在4月4日上市,不想自己組裝的用戶,即日起則可預訂由專業技師組裝的完成版機器人,但必須等到2018年9月全部70期週刊發行完畢後,才能取貨,限量1000台,要價則為21萬2900日圓(約合新台幣5.8萬元)。

業者表示,這項企劃是為了紀念手塚治虫的90歲冥誕而發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