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Picowork在臺灣設立技術團隊,並且投入了6年開發資源,在近日推出了Picwork協同式雲端作業系統。雖然Picowork稱此產品為作業系統,但實際上,它是個線上協作SaaS服務平臺,可以提供使用者通訊、視訊、協作、共同編輯,還有分享檔案等功能。這個雲端協同作業平臺的理念,源自於2000年初Picowork董事長張偉東的點子,當時他想踏入中國教育市場研發電子書包,最後雖以失敗作場,「我發現當時的需求,就是能否利用網路,直接進行教學、輔導。」他也宣布,從2017年起,要將Picowork的產品推向全世界。

Picowork產品總監張皜翔表示,市面上絕大多數的軟體服務,「主控性都掌握在廠商手上,用戶的自主性較少。」Picowork技術長林俊孝舉例,像是企業通訊平臺Slack,也可以提供通訊、協作服務,但是使用者產生的數據、通訊資料,卻是掌握在廠商手上。

而透過Picowork的協作平臺,企業可以發起協作專案,邀請其他使用者在同一個雲端空間中,編輯文件、分享檔案、收發郵件,或是串接第三方軟體服務。張皜翔表示,為了確保該專案發起人的個人隱私,「每個雲端協作空間都是個獨立沙箱環境,作業程序都會進行加密。」

林俊孝表示,目前Picowork可以共同協作的文件也有限制,「目前可連線應用服務可以進行協作,單機軟體就無法。」

在Picowork使用者開創的雲端獨立協作空間中,使用者可以串接不同的外部軟體服務,像是Line、Dropbox、臉書及電子郵件等服務。

Picowork也和臺灣色彩與影像科技合作,利用人臉辨識技術,使用者就可以直接登入服務。

在此協作平臺上,使用者可以同步進行許多專案。

Picowork產品總監張皜翔表示,Picowork協作平臺也可以串接外部ERP,邀請其他使用者一同工作。

Picowork協作平臺可以邀請不同使用者一同操作Excel Online。

除了文字編輯外,協作平臺也可以邀請使用者進行圖像編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