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舉辦的Roborace無人駕駛車賽事,最近在阿根廷舉行首場專業級自動駕駛車比賽測試,以兩輛無人駕駛的電動車展開高速競賽,其中一輛車更一舉創下將近兩百公里時速的最速記錄。

圖片來源: 

Roborace

無人車不只用於一般駕駛開車,連專業級的賽車也開始挑戰要無人化。由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舉辦的Roborace無人駕駛賽事,最近在阿根廷舉行首場專業級自動駕駛車比賽測試,以兩輛無人駕駛的電動車展開高速競賽,其中一輛車更一舉創下將近兩百公里時速的最速記錄,不過,比賽最後只有一輛車全程完賽,另一輛車則因途中自撞而退賽。這也是全球第一場全自動駕駛賽車比賽。

這場無人賽車測試賽是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站舉行,以當地城市街道為背景的一處封閉賽道上展開比賽,並以在一定時間內跑完數十圈賽道做為最後勝負的定奪。

就像在看一場專業級車賽,比賽當日現場也聚集許多好奇的賽車迷到場圍觀,並在觀看席上搖旗吶喊加油,只是他們這回支持的參賽選手,並不是車手而是一臺臺自動駕駛賽車。

Roborace打造兩輛無人賽車也都搭載相同的Nvidia自動駕駛平臺Drive PX2,來做為汽車電腦系統核心,以在相同的硬體條件下看誰能跑得最快,而決定勝負的關建就在於誰的判斷預測能力最強。

 

Roborace賽方特別打造了兩輛採用全自動駕駛的賽車用車DevBot 1和2,並以紅顏色和黃色的車體來區別,兩輛汽車車身也都分別貼有來自阿根廷不同足球隊的圖案。

Roborace表示,這兩輛無人駕駛賽車時速最高可達300公里,不過由於是第一次進行無人賽車比賽測試,儘管駕駛座位上沒坐人,但基於安全考量,最後Roborace還是決定將比賽的最高速度限制在220公里的時速以內,以確保比賽順利完成進行。

Roborace打造的這兩輛無人賽車也都搭載相同的Nvidia自動駕駛平臺Drive PX2,來做為汽車電腦系統核心,以在相同的硬體條件下看誰能跑得最快,所以這場無人汽車大賽最後的決勝關鍵,將決定於哪輛車可以運用機器學習,甚至借助深度學習技術,以發揮出更準確的駕駛判斷能力,以便能在遇到各式高難度的賽道時,還是能以高速過彎、直線衝刺與加速超車等各項競速操控技巧,來取得領先地位。

不只是能應付賽道,即使比賽過程中出現有突發狀況,例如小狗亂入跑道時,每輛自動駕駛賽車後端的自駕系統也能夠馬上的反應減速,並繞開前方小狗行經路線,找出另一條可供行駛的駕駛路線行駛。

從Roborace的推特所提供的幾個比賽實況片段中,可以看到兩輛車在進入賽道後,便一路展開競逐。看兩臺車一前一後在賽道上相互競飆,即使遇到前方大彎道時,也都能在高速行駛的速度下來過彎,就有如真正的專業車手在汽車內操控一樣,連現場圍觀的民眾也看得大呼過癮。

Roborace也透露,其中一輛DevBot 1,甚至還在比賽過程中跑出了每小時最高116英哩(等同時速186公里)的速度。兩輛無人賽車在賽道上競飆,雙方一路纏鬥到最後,直到以些微差距落後的另一輛黃色的DevBot 2,在遇到前方一個拐彎處,以高速來進行過彎時,卻因為進彎角度沒有拿捏好,導致車子偏離而衝出跑道撞上了護欄停駛了下來,才由DevBot 1拿下了最後的勝利。

Roborace執行長Denis Sverdlov在賽後表示,這次的無人車測試賽是全球第一場專業級自駕車比賽。而透過實際以無人化的方式來進行賽車競賽,也顯示了,無人車不只能應用在一般駕駛用途上,也能用於更專業級的賽車比賽項目,這也將有助於未來自駕車更快速發展。

Roborace表示,未來也打算將這次比賽的完整影片全部公開,接下來更計畫在4月墨西哥登場的下一屆Formula E賽事中,進一步展示更多無人賽車的技術。Roborace更大的目標是,不只要舉辦自動駕駛賽車正式賽,更要將參賽隊伍增加到10支,共20輛的無人賽車參賽,共同在賽車場上角逐第一名寶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