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劍橋大學

未來的建築師和工人有望利用擴增實境(AR)頭戴式裝置工作,微軟於本周三(1/25)宣布,與導航廠商Trimble和劍橋大學合作,進一步研發AR頭戴式裝置HoloLens在建築營造產業的應用,提供建築工人可以利用HoloLens,來更準確定位建築材料或焊接點,以提升建築工人的生產力。

在這次的合作中,HoloLens提供建築業人員自動監控建築進度工具和自動偵測橋樑損害工具,其中自動監控建築進度工具允許檢查員可以用HoloLens來處理建築實體和數位資訊,解決了建築產業中最耗時、費力,且最容易出錯的工作環節之一。

自動監控建築進度工具提供檢查員能透過HoloLens看到實體建築結構上的視覺化工程資訊,可以直接進行簡易的檢查,以及確認工程進度,並在適當的時候採取修正的行動,不必像過去得要從不同的建築圖和資料庫,來萃取所需的資訊,還得要手寫大量的表格和報告,既費力又費時。

(圖片來源/劍橋大學)

而自動偵測橋樑損害工具則是提供結構工程師使用HoloLens,在混合現實(Mixed Reality)的環境中,來檢查橋樑的完整性,並提出修復建議或其他預防措施等。微軟表示,這不只降低了成本,也提升了建築的生產效率,更避免橋樑故障,導致主要道路關閉和中斷。

另外,Trimble所開發的SketchUp Viewer成為第一個HoloLens建築產業商業應用的App,並於2016年11月在Windows Store上釋出,而微軟也自此開始與Trimble和劍橋大學聯手開發HoloLens在建築產業上的應用。

劍橋大學混合現實建築應用影片介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