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Google Play在中國遭封鎖,中國第三方的程式商店叢生,衍生App上架把關不嚴、惡意程式散佈等問題。圖為360手機助手。(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360手機助手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於上周五(1/13)發布了《關於開展互聯網應用商店備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的網信辦於今日(1/16)正式啟動網路應用商店的備案工作,亦即要求境內的程式商店進行登記。

網信辦表示,網路應用商店為App的主要出入口,然而,部份應用商店的基本規範不健全,基礎管理不到位,且為了謀取經濟利益而追求全面收錄,導致對App的上架審核把關不嚴,造成傳播違法訊息、侵害用戶權益與存在安全隱憂的App頻頻出現。

而應用商店備案工作的宗旨在於督促應用商店落實主體責任,加強App的上架審核,促進網路的健全有序發展,因而規定不管是要經營應用商店、變更應用商店或是終止應用商店都必須申請。

既有的應用商店亦應向當地的網信辦提交紙張與電子版的備案材料,履行應用商店的備案手續。也將針對拒不備案、提供虛假備案訊息及違規經營情況嚴重的應用商店依法查處。

由於中國封鎖了Google官方的Google Play Store應用商店,但中國卻又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使得中國成為全球第三方Android應用商店最熱絡的市場,惟尚無應用商店的統計數量。未來網信辦將藉由備案來掌握應用商店的基本狀況,進而提供統一查詢,另也將公布已備案的應用商店訊息。

根據研究機構艾媒諮詢(iiMedia Research)在去年第三季的調查,中國最活躍的應用商店前六名依序是360手機助手(42.1%)、應用寶(34.7%)、百度手機助手(25.3%)、豌豆莢(11.1%)、PP助手(8.9%)與安卓市場(7.9%)。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