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eepMind

重點新聞(12月10日-12月23日)

  • DeepMind也要發展區塊鏈技術,保障醫療隱私

Alphabet旗下的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該公司的共同創辦人Mustafa Suleyman宣布,DeepMind正在尋求類似區塊鏈的方式,應用在醫療保健上,保存病人的敏感資料。11月時,DeepMind跟英國的公醫制度(NHS)簽暑了一份5年的新合約,要將病人資料無紙化,並且用來辨別急性腎損傷的風險,而DeepMind發展區塊鏈技術就跟這份合約有關。

Mustafa Suleyman表示,他們正往透明化的架構發展,要用一種分散式、不可竄改的方式,來監控閱覽資料的權限,以及觀看資料的時間。病人可以看到自己資料被誰閱覽多少時間。此消息一出,引發不少有關醫療隱私的爭辯,DeepMind也承受不少質疑。目前,雙方合作的醫療保健計畫延攬了資安工程師以及加密技術者Ben Laurie,來研發資料透明化與資安問題,同時也持續招攬區塊鏈的專業人才。

  • 監理沙盒7大修法共識出爐,改稱「金融科技創新」換思維

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機制,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修法階段,目前版本有金管會提出的修改金融消費者保護法(金消法)一法,以及立委曾銘宗、余宛如、許毓仁以及賴士葆等人各自提出的修法版本。12月19日通過財委會初審,凝聚7大共識,將監理沙盒的精神融入金融8部法中,並將監理沙盒更名為「金融科技創新」。

7大共識包含主管機關應成立專案辦公室來負責監理沙盒的運行。主管機關在受理監理沙盒申請案件後的60天內,要完成審查並通知申請人。而在沙盒實驗中,有具體事項足以認定會危害金融市場以及金融消費者權益時,主管機關得命令申請者停止實驗。也明訂適用對象以及出沙盒後的輔導機制。接下來監理沙盒還需面對二讀、三讀的程序。

更多新聞:監理沙盒新進展,7大修法共識出爐,改稱「金融科技創新」換思維

  • 美國央行釋出首份分散式帳本研究

聯邦儲蓄系統(The Federal Reserve)隸屬美國央行體系,近期他們釋出首份有關分散式帳本的研究報告,投入的團隊包含聯邦儲蓄委員會、紐約以及芝加哥的聯邦儲備銀行,主要研究分散式帳本技術在支付、交易清算上的應用,並瞭解在實際採用時會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兩個月前,聯邦儲備理事長Lael Brainard表示,央行對分散式帳本很有興趣,並打算深入研究此領域。兩個月後報告就釋出,顯示央行十分重視該技術。報告一共採訪了30位來自公私部門、相關公司及新創的代表,並從廣泛的角度來看區塊鏈技術,以及金融公司、清算系統要採用時會面臨的整合問題等。

  • Overstock開放區塊鏈股票交易,第一天反應平平

電商平臺Overstock在10月份時宣布,股東可以開始在t0區塊鏈平臺上交易私有股票,終於在12月16日完成此項任務,只不過開張6個多小時後,只有產生些微交易。Overstock的創辦者兼執行長Patrick Byrne此舉,被視為跟華爾街慣有的非透明化交易進行一場抗爭。

t0平臺早在一年多前就開始開發,並且被視為可以提升產權交易清算系統的服務。此次開張,在t0平臺上的交易者被侷限在兩個經驗證的區塊鏈位址上,而且記錄公開。Patrick Byrne表示,這是關鍵,但也可能是導致交易不熱絡的關鍵。因為Overstock在區塊鏈賣股的前一天,仍賣出約12萬的電子股份,每股約15美元,顯示投資者有高度興趣,但可能對於要公開他們的股票交易仍然有疑慮,害怕一旦公開後,就會被有心人士惡意操弄股價。

 

  • 比特幣新創Circle放棄比特幣業務,改聚焦開發底層區塊鏈技術

2013年在波士頓成立的比特幣交易商Circle,一開始就吸引高盛等投資者投入上千萬美元,也成功聲名遠播,打算成為加密貨幣的交易龍頭。但他們卻在今12月初期宣布,要放棄交易比特幣的業務,將聚焦在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的研發,以及社群的P2P交易。Circle的客戶此後可以將比特幣兌現或者將帳戶轉到另一家公司Coinbase。

他們推出結合社群與支付的App:Circle Pay,打算跟目前北美最大的P2P交易公司Venmo對抗,讓家人、朋友以及各種社群,在進行對話與社交的同時,也可以透過Circle Pay進行支付。同時也推出一個全新的區塊鏈協定Spark,將利用區塊鏈進行價值交換的方式,來運行電子錢包,同時也宣布Spark將開源,開放讓更多人去應用,目前已經有韓國的Korbit公司以及菲律賓的Coins利用Spark API進行串接,這個腳步也被視為步上Chain以及R3聯盟的後塵。

 

  • 中國銀聯也加入支付戰局,推出二維條碼支付服務

中國的第三方支付之戰早已如火如荼的開打,中國官方報告指出,2016年上半年第三方支付的整體交易規模達到13兆人民幣。現在中國央行宣布了《條碼支付業務規範》,等於正式承認並規範了二維條碼支付,也讓銀行終於可以開始動工。對此,中國聯銀就宣布要提供二維條碼支付服務。

中國銀聯表示,中國在行動支付上十分蓬勃,他們最大的特色與目標就是以安全為最高準則,並且採用Token技術,來保護帳戶的敏感資訊。此外,希望達到不同單位的互聯互通,並且預留技術擴展的空間,試圖跟國際支付的標準達到兼容。目前除了中國銀聯宣布要加入二維條碼的戰局外,中國還有工行、建行以及民生等銀行也要發展二維條碼,跟第三方支付公司一起競爭,搶攻行動支付這塊大餅。

  • 澳洲監理沙盒上路,免審查、免牌照,試驗客戶更可達100個

澳洲國民財務安全與資產保護委員會(ASIC)在12月15日宣布,監理沙盒正式上路。ASIC的態度十分開放,大膽地讓所有合格的Fintech公司可以直接測試產品/服務,只需要知會ASIC即可開始測試,更不需要持有澳洲金融服務牌照(AFS)或信用牌照。而且測試規模更可達100個零售商以及無上限的大型批發商。

更多新聞:免牌免審查!澳洲超開放監理沙盒上路,符合規範就能立即試驗Fintech創新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  韓國成立首個區塊鏈聯盟,匯聚21家金融投資公司與5家區塊鏈公司

※  Zcash價格持續走降,目前約40美元

※  法國央行公開區塊鏈測試結果,試行在單一歐元支付區的身分認證

※  日本區塊鏈聯盟(BCCC)會員數過百

※  荷蘭銀行測試利用區塊鏈進行房地產交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