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Facebook)等社交網站假新聞混淆視聽引發關注,各國對假新聞散佈採取的手段不一,美國是交由業者自主管理,但歐洲的德國則決定介入,媒體報導德國將從明年起對臉書等主要社群網站未能嚴加管理而刊出假新聞,最高將處以5萬歐元(約台幣166萬)的罰款。
 
根據德國之聲翻譯及引述由德國明鏡周刊報導,德國國會社會民主黨主席Thomas Oppermann指出,臉書過去並未善盡規範假新聞管理的責任,現在主要社交平台如臉書在德國境內應建立24x365運作的法律防護辦公室,以提供假新聞及仇恨新聞受害者投訴,提供受害證明,並採取適當措施。
 
若在經過檢查後,臉書未在24小時內刪除惡意訊息,德國政府每次最高可處以5萬歐元的罰款(台幣約168萬元),而且在受害者要求下需提供等值的矯正與補償。
 
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的主要人士Volker Kauder指出,假新聞及仇恨新聞議題已經談太久,因此如果主要社交網站如臉書未能善盡責任,德國聯邦政府將採取最重處份。這項政策預計明年初開始實施。
 
自美國總統大選後,臉書未能管理好假新聞引發議論,飽受抨擊的臉書於上周公佈掃盪站上假新聞的措施,開放用戶檢舉,並引進第三方單位鑑定,作為日後新聞排序及顯示的參考。
 
對於德國政府的積極措施,臉書回應媒體表示,該公司相當重視假新聞的問題,已經和多方政府單位及各界數位專家合作積極共商,上周宣佈的措施即顯示臉書改善系統的決心。
 
早在歐美國家行動之前,中國今年中即頒佈法令,要求網站及行動新聞平台透過內部管理監督,以防遭社交網站上的假新聞利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