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機構IDC在15日發表新的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產品追蹤季報,預估VR/AR頭戴裝置市場在未來5年,將以每年108.3%的年複合成長率增長,年年翻倍。

VR/AR是IDC新增的市場追蹤項目,該公司預測,2016年全年全球VR頭戴裝置出貨量將達1010萬台,AR裝置則約10萬台,到2020年則分別可達6100萬台與1500萬台,形同VR裝置年年翻倍(100.7%)、AR裝置年年翻近兩倍(196.4%),是現今ICT市場少見的高成長產品。

IDC表示,VR/AR裝置成長主要將求逐漸降低的價格帶動,其中AR裝置領域預計會有新技術出現、新的設備生產商的加入,來幫助這個仍新的領域有效降低成本。

IDC VR/AR市場追蹤季報主要統計三種產品類別,分別是無螢幕頭戴觀看設備,如Samsung Gear VR、連線式頭戴式顯示器,如HTC Vive,以及獨立式頭戴顯示器,如微軟的HoloLens。

IDC設備與AR/VR專案副總裁Tom Mainelli表示,擴增實境是長期機會的代表,但短期內虛擬實境仍會是媒體關注與市場實際出貨的主要焦點,今年已有Oculus、HTC、Sony、Samsung、Google等業者相繼推出VR產品,而未來一年內將會有更多業者加入VR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