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顯然為了進入中國,美國科技網路大廠在言論自由上都會有不同作法。CNNMoney及中國數字時代等媒體報導,微軟在中國推出的語音助理小冰(Xiaoice)對於特定詞彙會以巧妙方法迴避回答。 

根據媒體截取的畫面,小冰在被問及天安門事件時拒絕回答,而以「無聊」、「我不聊這些」迴避。在被問及「達賴喇嘛」時,小冰則回答「如果你喜歡我,怎麼會跟我聊這個?」類似情況也發生在中國總書記「習近平」、甚至美國總統當選人「唐納川普」等詞彙上,顯示小冰針對特定字詞採取過濾措施。 

小冰是微軟語音助理Cortana在中國的化身,於2014年在當地推出,並整合於微博及微信服務中,微軟表示每天有4000萬中國手機用戶和小冰互動對話。去年12月底這個語音助理還登上中國東方衛視擔任氣象主播。 

微軟對《財星》雜誌證實確有此事,表示為了創造所有用戶與小冰最好的聊天經驗,該公司的確針對一些主題採取了過濾措施。但微軟並未說明究竟過濾了哪些字詞。 

顯然微軟並非唯一採取內容過濾的歐美科技業者。上周臉書也遭員工爆料,正在開發可封鎖特定貼文的工具,以符合中國的言論管制政策,而且這些都是在獲得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首肯下進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