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由新成立的DIGI+(plus)推動小組主導,行政院長林全任召集人,委員則由部會與六都首長擔任。

影響國家未來9年發展走向,最重要的科技政策今日出爐,行政院今日宣布推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由新成立的DIGI+(plus)推動小組主導,行政院長林全擔任召集人,委員則由部會與六都首長擔任,2017至2025年,9年投資1,700億元。

而此方案有6大主軸,包括提升數位經濟價值、創新應用基礎環境、保障數位人權、打造數位政府、強化數位建設與創新應用、平衡城鄉發展。另外,將搭配3項配套措施,包括培育跨領域數位人才、研發數位科技、營造友善法制環境等,並以2025年數位經濟產值達至6.5兆元為目標。

行政院長林全指出,政府正在建立數位國家大型推動計畫,並籲請政府各單位儘速達成,以擴展臺灣數位經濟規模,增加網路頻寬、保障國民寬頻上網基本權利,以提升臺灣資訊國力,並已經要求主管機關在今年底前完成數位通訊傳播法與電信法的修正草案。

數位國家發展方向,科技政委吳政忠表示,主要分為數位製造業和數位服務業,在製造業方面,要將過去側重資通訊硬體製造,轉型為軟硬整合,融入軟體及應用服務,未來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發展將顛覆社會,若停留製造工具機或是機器人會缺乏競爭力,而是要結合物聯網與大數據分析應用等,希望透過結合軟硬體來提升臺灣資訊國力。而以數位服務業來說,數位服務將以新南向為推動主軸之一,將進一步強化美國到東南亞的產業生態圈,並由經濟部推動串聯上中下游產業鏈。

他也說,目前經濟部正在研擬臺灣5G四年發展計畫,已經要求經濟部在規畫硬體建設與技術發展的時候,要同時思考未來的應用場域,因為如今是以軟體發展為主的社會,也就是說,政府在思考政策發展時,要同時納入軟體應用。

2017至2025年,9年投入1,700億元

吳政忠也強調,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攸關未來9年國家數位建設發展,預計在2017至2025年,9年期間投資高達1,700億元,明年先預算編列110億元,自2018年起每年投入200億元。而打造數位國家,發展創新經濟的同時,國家資訊安全更需重視,行政院自八月一日成立資通安全處以來,已經廣泛徵集學者專家等意見,草擬資通安全法,且預計資通安全管理法年底前要完成三讀程序。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郭耀煌指出,該方案主要由新成立的DIGI+推動小組主導,其位階會比原有的行政院國家資訊通訊小組(NICI)更高,由行政院長林全擔任召集人,委員則由部會與六都首長擔任,而執行秘書則由原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接任,以取代年底屆滿的「NICI資通訊發展方案」。

郭耀煌也指出,DIGI+推動小組當中的+為強調加值和升級之意,其中D為Development(發展堅固基磐);I是Innovation (創新數位經濟);G為Governance (治理智慧國家);另一I則為Inclusion (涵容公民社會)將規畫再升級版的數位國家發展方案。

他進一步指出,此方案總體發展目標,期望在2025年,臺灣數位經濟規模成長從2014年的3.3兆元,到2025年成長至6.5兆元,其中數位服務(軟體)經濟從2014年9,000億元,成長至2025年來到2.9兆元。

保障數位人權,供弱勢家庭免費使用25M頻寬

民眾數位生活服務普及率從今年的25.8%,到2025年達80%,也就是說民眾在食、醫、衣、住、行、育、樂多方面運用網路服務。且為了保障數位人權,普及網路使用率,寬頻環境計畫從100M進展至2G,涵蓋率達90%以上,且保障弱勢家庭免費使用25M頻寬。

數位政委唐鳳指出,總統蔡英文的政見中就指出近用寬頻為數位人權的一部份,政府需要打造網路的最後一里路,讓人人都有機會使用網路,才能夠進一步推動數位國家與打造開放政府,若無法落實,就會加大有網路近用能力和沒有近用能力之間的落差,因此不管是頻寬近用、區域創新與治理,都希望地方政府首長和公民社會與企業一起合作。

郭耀煌也指出,政府必需做到不同區域、族群、行業間都要有相同的寬頻、具備數位資訊素養和發展機會,當國家的數位基礎建設做好,數位政府治理乃至公民社會才能進一步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