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在競選期間經常語出驚人的唐納 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引發美國社會對不實網路訊息散佈的關切,臉書(Facebook)與Google都被指責需擔起協助散佈錯誤資訊的責任,繼Facebook公開回應後,Google亦表示,將會封鎖散布假新聞的網站利用該公司的廣告服務。

在美國總統大選後一片檢討、評論聲浪中,新聞媒體發現,在Google提供的選情票數統計資訊頁面中,同時被列出的相關新聞連結,排序最前的竟然一度出現一條內容明顯不實的新聞連結,指稱川普贏得最多普選與選舉人票(事實上,川普僅贏得較多選舉人票),而該新聞網站與其引述計票數據,都是來源不明的網站,當中不少還刊載更多內容明顯不實、捏造的新聞內容。

事實上,在選舉過程中,類似的假新聞也透過Facebook平台大量被轉載,迫使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一度必須出面說明該公司不控管言論的政策,但會考慮控管明顯為不實的新聞內容傳散。

面對各界指責,Google周一出面表示將會禁止這類假新聞網站使用該公司的AdSense網路廣告服務。由於申請容易,Google的AdSense經常成為內容農場、或透過假新聞吸引點擊的網站的重要獲利方式。Google過去已有政策禁止散布仇恨言論、包含暴力或色情內容的網站透過AdSense獲利,如今則將假新聞網站加入封鎖行列。

不過這些假新聞網站仍然可透過其他廣告聯播網服務,繼續賺取廣告收入。

來自小眾新聞網站的新聞內容,要在Google的新聞搜尋服務中,被優先排序的機會其實很小。根據馬里蘭大學研究美國大選期間被Google新聞優先列出,關於希拉蕊與川普的5604則新聞內容來源,發現高達44%來自CNN與紐約時報,僅有4則來自小眾新聞網站的新聞,被列入優先搜尋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