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Wi-Fi Alliance

Wi-Fi聯盟(Wi-Fi Alliance)本周宣布已開始認證基於802.11ad或稱為WiGig無線標準的產品,WiGig最多可提供8 Gbps的下載速率,估計明年即將迎來WiGig產品浪潮。

其實英特爾與聯發科等15家科技業者早在2009年就攜手成立WiGig聯盟,以推動在60 GHz頻譜上運作的WiGig無線通訊技術,正式規格已於2011年出爐,相關產品亦已問世,但一直未進入主流市場,現則可望在Wi-Fi聯盟的支持下翻身。

相較於現有的Wi-Fi是在2.4GHz與5GHz等頻譜上運作,WiGig則是使用較不擁擠的60 GHz頻譜,它每秒可傳輸的數據是以Gb計算,最遠的傳輸距離為10米,WiGig利用波束成形以聚焦於裝置間的定向訊號,避免鄰近裝置的干擾,最快傳輸速率可達8Gbps,只要幾秒鐘就能完成一部高畫質電影的下載。

ABI Research研究總監Phil Solis指出,Wi-Fi聯盟的認證計畫一向可加速技術的採用與普及,在該計畫的推波助瀾下,明年將是WiGig爆發的一年。

根據ABI Research的預測 ,2017年會有1.8億個WiGig晶片組銷往智慧型手機市場,在2021年出貨的15億個WiGig晶片組中,將有一半為智慧型手機所用。

Wi-Fi聯盟表示,WiGig可帶來新的無線網路經驗,該聯盟所認證的各種支援2.4、5與60 GHz的產品將允許業者根據應用與環境選擇最適合的標準。WiGig裝置涵蓋了智慧型手機、可攜式電腦、平板電腦、路由器、家中娛樂裝置及其他消費者電子產品。

首波通過該聯盟認證的WiGig產品包括Dell Latitude E7450/70、Intel Tri-Band Wireless、Peraso 60GHz USB Adapter參考設計套件、高通的Technologies 802.11ad Wi-Fi客戶端與路由器解決方案,以及Socionext 802.11ad Reference Adapt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