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年來,沒見過任何一項技術受到如此高的企業關注,唯有區塊鏈。」IBM院士Donna Dillenberger興奮地說。

她從1987年離開花旗集團後就進入IBM研發大型系統產品,專攻硬體加速、機器學習演算法、作業系統優化,甚至重新設計過許多IBM大型系統架構的IBM企業產品研發院士,還擔任過IBM IT優化部門技術長,現在則是華生研究中心專注於認知分析和區塊鏈的大將。過去不論是大型主機系統、分散式運算系統、機器學習技術、產業分析技術(尤其她參與過金融、保險、零售及醫療類分析模型研發),都比不上她從區塊鏈技術感受到的重視程度,Donna Dillenberger表示,原因正是區塊鏈將帶來企業的變革,才獲得前所未見的高度關注。

談起這個橫掃各產業的技術,她剖析,區塊鏈最受重視的關鍵特性是透明化。藉助其透明開放、去中心化以及不可竄改,並記錄下所有交易,「讓資訊本身就帶著家族系譜(Pedigree),任何存取者都可以輕易看到資訊的來源與歷程。」她強調:「可檢視資起源(Provenance)的特性,便提高了資訊的可信度,也是資料價值的所在。」

Donna Dillenberger舉例說明,「現在我們用網路來分享資料,但缺少的是『資料從哪來』的訊息。」她表示,網路上經常傳出未經驗證的錯誤文章,例如有一篇中國產業現況分析的文章,但可能是由一個完全沒去過中國的人所撰寫的,文章毫無可信度,卻以訛傳訛。

但若是藉助區塊鏈,讓用戶獲得一篇可檢視來源的文章以及一篇來源不明的文章,就可以輕易地做出價值的衡量與評斷。「兩個相同的產品,我當然會選擇資訊更透明的產品。」她說。

透明化讓消費者成為贏家,也讓區塊鏈應用無邊界

區塊鏈常被視為對金融產業的衝擊最大,但是Donna Dillenberger提出一個更大的架構。她說:「可溯源特性讓區塊鏈應用不僅侷限在金融,更可以深入到每一個產業之中。」以食品安全來說,歐洲之前發生以馬肉混充牛肉的醜聞事件,引發民眾對肉類品質的疑慮。但若將區塊鏈跟物聯網(IoT)技術結合,物聯網設備可以把供應鏈的每一個資料回傳到區塊鏈上,「你可以看見組成食物的每一種原料的來源。」她說,一個透明的生產流程,可以避免肉品來源不明造成的混充事件,可以減少食安風險的發生,甚至,需要嚴謹把關的嬰兒食品,也可以透過區塊鏈甚至可以細究到原料的產生過程。

「消費者需要這樣的資訊,可是現在只能信任商品供應商不會提供糟糕的食品原料。」她說,一旦消費者獲得這種有高度信任感的資訊,其他店家也必須提供這種層級的透明度,才能真正穩站市場。

區塊鏈未來能應用在生活上的案例俯拾即是,除了食品溯源之外,凡舉日常家具所使用的木頭、家飾,消費者都能確認來源廠商,避免用到有毒物質製成的劣質商品。甚至,區塊鏈也可以用來檢驗政治人物的發言。Donna Dillenberger表示,美國11月辦總統大選時,若可以將候選人的每一個公開發言都放上區塊鏈,這樣透明化的發言記錄,能使政治人物無法否認自己所說過的話,媒體也不能斷章取義,敵對競爭者也很難抹黑造謠,可以憑區塊鏈上的公開記錄來說服選民。

「區塊鏈最棒的應用,就是用透明化讓大眾在更好的位置上。」Donna Dillenberger說。從日常用品、鑽石珠寶到政治選舉都可以溯源,產品有自己的生產履歷、族譜時,消費者有更好的權衡指標,對事物的信任由此而來。Donna Dillenberger認為:「透明化和信任就是讓區塊鏈技術火紅的關鍵,也是普及化的動力。」

為企業節省成本且安全度提升

對企業而言,透明化的另一個直接好處是降低成本,像IBM在內部供應鏈上使用區塊鏈技術,Donna Dillenberger表示,每年近1億美元資金卡在交易訂單的爭執中而無法提撥,每件爭議平均得花上44天才能解決,現在改用區塊鏈建立透明公開的交易帳,可以大幅減少過去人為造成的失誤與冗工,進而降低了供應鏈的交易成本。也有一家已經採用區塊鏈技術的企業向她反應,區塊鏈省下了21%的支出成本,換算起來約上百億美元。」雖然不能透露合作客戶的細節,她說,透明化肯定可以節省成本,「而且不是省下個位數的成本,而是雙位數的金錢。」她說道。

透明化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解決企業最重視的安全問題,例如企業想用物聯網來監控貨品派送,但是會擔心物聯網遭駭,或是物聯網所儲存的資料也會外洩。若藉助供應鏈,將大量IoT追蹤的每一個階段的資訊即時上傳到私有區塊鏈帳本上,即使貨品經過多方轉送,多方IoT資料源的資料提供者都能共同管理這批資料,再加上不可竄改及私有共享的特性,更能讓資料紀錄的安全性提高。「物聯網不可能只有單一裝置,當多個物聯網聯合監測時,其中一個裝置出現奇怪的訊息,你就會知道它被駭了。」

不過,Donna Dillenberger也坦言,儘管IBM壓寶的Linux基金會開源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吸引了各大產業龍頭或關鍵企業投入,但Hyperledger專案還無法實現可以做到任意價值交換的複雜能力,目前受限於「共識機制(Consensus),每筆交易都得獲得區塊鏈上的每一個成員同意才能生效。」

不過她透露,Hyperledger新功能即將完成,可以將共識機制簡化為,只要涉及交易者同意即可,不需要每位成員同意只需交易雙方同意即可生效,可讓一些小額P2P交易的執行效率更快,這是可擴展性(Scalability)功能的新進展。

但因Hyperledger採開源專案的特性,「金融產業可以貢獻原始碼來創造出屬於金融業的底層協定、製造業也可以創造屬於製造業的底層協定。」Donna Dillenberger認為:「一、兩年內,區塊鏈就會普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