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發佈今年第三季全球PC市場報告指出,受到消費PC裝置汰渙期拉長,以及新興國家銷售動能減緩影響,第3季全球PC出貨6895萬台,較去年同期下跌5.7%,也締造了PC史上第一次連續8季衰退的紀錄。

Gartner首席分析師Mikako Kitagawa指出,PC在成熟及新興市場都面臨極大挑戰,在成熟市場,隨著消費者擁有過多裝置,PC不再成為優先更新的對象,導致裝置生命周期拉長,使得以往的返校購機潮未能明顯拉抬出貨量。而在新興市場,雖然PC滲透率不高,但消費者卻也將裝置預算轉移到智慧型手機及平板手機上,因為他們不像成熟市場用戶以PC為主要運算裝置。

該報告統計的產品種類涵括桌上型、筆記型電腦、二合一及超薄電腦(包括Microsoft Surface),但不含Chromebook及iPad等產品在內。

前五大廠名單則延續上一季排名,聯想仍蟬連冠軍。不過聯想上一季衰退,市佔率(20.9%)僅以不到1%的差距領先HP(20.4%),其次分別為Dell(14.7%)、華碩(7.8%)及蘋果(7.2%)。其中蘋果大跌13.4%,為前五大廠商衰退最烈者。第六名則為宏碁(6.4%)。

Gartner指出,上一季PC市場持續集中化,前六大廠佔了整體出貨量的78%,也創下歷年新高。

區域市場方面,美國上一季僅比去年同期小跌0.3%,為成熟市場中表現最佳。亞太市場衰退7.6%,但在庫存逐漸去化後,已較第二季好轉,其中中國市場下滑4.8%。歐洲及中東、非洲(EMEA)區則因東歐、中東及非洲需求低迷而年減3.3%,但英國脫歐未見立即影響。

IDC也公佈上一季PC研究顯示上一季全球PC出貨6800萬台,年減3.9%。在IDC報告中,前五大業者依次為聯想(21.3%)、HP(21.2%)、Dell(15.8%)、蘋果(7.4%)及華碩(6.9%)。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