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旗下的瀏覽器Chrome一直飽受記憶體消耗龐大的批評所苦,未來新版Chrome將採用V8 JavaScript引擎,以改善記憶體消耗,洗刷惡名。

新的V8引擎預計將伴隨計畫在12月釋出的Chrome 55版本一起面市,根據Google在開發社群公布的初步測試狀況,在部分廣受採用的網站,新的Chrome瀏覽器可大幅減少記憶體消耗。

Google開發V8引擎的初衷是希望加速複雜網頁的存取速度,但Chrome在以存取速度著稱的情況下,卻也一直存在耗用大量記憶體的缺點,反而拖垮採用Chrome瀏覽器的電腦速度。新版Chrome將採用被稱為清潔夫(garbage collector)新功能,清除被Chrome占用但實際上並未真正使用的記憶體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發展並非僅限於桌面版的Chrome。V8引擎也有針對低記憶體的行動裝置開發的優化調校版本,在特定網站上可達到減少66%記憶體消耗的成績。

↓ 比較Chrome 54版本(藍色)與12月將釋出的55版本(紅色)佔用記憶體的表現,在YouTube、Twitter、Reddit、CNN等用戶經常造訪的網站,Chrome 55佔用記憶體資源都有明顯的改善。(來源:Google)

新V8引擎也改進了Chrome的特定區域或暫存記憶體的使用方式,可減少記憶體消耗達40%。

Google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強化在配置較少記憶體的智慧型手機上的記憶體最佳化管理,針對配置512 MB到1GB記憶體的裝置進行研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