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日經新聞報導,聯想正在與富士通洽談,將收購富士通的PC部門。
 
未引述消息來源的報導指出,雙方本月就會達成收購協議,而富士通2000名員工也將轉移給聯想。協議版本之一是聯想取得該部門51%股權,富士通持股1/3,而由國營的日本發展銀行(Development Bank of Japan, DBJ)則取得剩下約10%的股權。不過聯想和富士通也可能從其他地方尋求資金。
 
近年隨著PC市場疲弱,毛利日薄,日本業者紛紛不敵競爭而退出。2011年NEC也尋求聯想協助,雙方成立合資公司NEC聯想日本集團,2014年Sony將VAIO筆電部門出售給私募基金業者。原本富士通、東芝和VAIO曾考慮合併,但這項交易因為三方未能取得共識而於今年稍早破局。
 
PC市場在成長飽和及智慧型手機瓜分消費者預算下陷入長年低迷,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估計,今年第二季全球PC出貨6430萬台,較去年同期下跌5.2%,是連續第七季呈現下滑。市場前五大業者分別為聯想(市佔20.5%)、HP(19.1%)、Dell(15.2%)、華碩(7.3%)及蘋果(7.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