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HP

HP上周遭爆悄悄於三月間釋出新版韌體,在9月啟動一項新程序,使旗下三個系列印表機再也無法使用非原廠墨水匣。本周經過民權團體發表公開信後,HP決定收回成命

上周,HP坦承為維護「創新及智慧財產」,旗下的OfficeJet、OfficeJet Pro及OfficeJet Pro X三系列印表機導入與安全晶片有關的韌體更新,並從9月13日開始這批印表機無法使用非原廠墨水匣,造成用戶的不便。

周一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EFF)對HP執行長Don Weisler發表公開信指出,HP客戶應享有印表機自由選用墨水匣的權利,綁定兩者將強化廠商控制價格,減少競爭與創新。HP以安全更新誘騙用戶安裝下載,將使用戶未來不再信任廠商的安全機制,致用戶於安全威脅及隱私資料外洩的風險之中,同時HP以倒數計時的「自毁」機制剝奪印表機功能,恐將使用戶離心離德,換掉現有裝置。最後,EFF表示,HP以《數位千禧年版權法案》控告企圖檢視產品的安全研究人員,也將使HP產品陷於安全風險。

EFF要求HP對此公開道歉,應以新版韌體更新取消自毁程序、回復印表機原有功能,並承諾不再以安全更新作為違背用戶利益、移除功能的媒介,同時保證未來軟體更新的效果及結果也應一切透明化,且不再引用《數位千禧年版權法案》控告安全人員或競爭者合理研究。本公開信也獲得上萬人聯署。

周四HP終於公開道歉,坦承之前對墨水匣驗證程序未能做好足夠溝通,並表示雖然受影響的用戶數目不多,但即使只有一位也至關重大。

HP表示將在未來二周內釋出選擇性的韌體更新,移除稍早的「安全」功能,使所有第三方墨水匣都能與原廠HP安全晶片持續相容運作。

EFF對此大致表示肯定,但表示HP仍然未清楚說明這新的韌體公告計畫,也未承諾未來不再以軟體更新移除功能,以及不再以《數位千禧年版權法案》控告安全研究人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