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Everledger利用IBM提供的區塊鏈服務,做到全球鑽石溯源記錄與驗證,其創辦人Leanne Kemp分享他們的成功案例

IBM Edge 2016活動第二天,區塊鏈技術是聚焦話題,IBM在七月份宣布推出區塊鏈服務雲,提供一個安全的雲端環境,企業可以在上面測試區塊鏈效能、隱密程度以及內部應用的結果。英國新創公司Everledger創辦人Leanne Kemp也來分享,如何用IBM提供的區塊鏈服務,做到全球鑽石溯源記錄與驗證。IBM揭露更多成功合作的應用案例,包括健康保險公司Florida Blue投入OpenPOWER專案中,強化他們的資料處理效能;老牌葡萄果汁供應公司Welch’s為了跟上創新腳步,也開始擁抱混合雲。

由「個人的力量」出發,IBM協助Florida Blue、Welch's轉型

第二天的演講由IBM Power Systems管理副總裁Stefanie Chiras開場,主題為:個人的力量(The Power of Individual)。「在IT世界中,個人的影響力將超越過去。」Stefanie說道,同時也呼應了昨日IBM系統部門資深副總裁Tom Rosamilia所說的:「每家公司、每個人都可以是打造未來的人。」

 IBM內部應用區塊鏈實例與Everledger的鑽石追蹤

區塊鏈也是今天的重頭戲。Donna Dillenberger是IBM Watson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她介紹了IBM內部利用區塊鏈解決供應鏈糾紛的問題。「我們有4,000家夥伴與供應商,每年要處理25,000件以上的爭議。」這樣的爭議不外乎圍繞付費流程、產品出貨與否以及各種繁雜的交易問題。

「所以,我們就把所有東西都丟上區塊鏈。」利用區塊鏈的不可竄改以及可追蹤的特性,透明化交易記錄,也因此減少許多問題糾紛。她展示了IBM區塊鏈服務的介面,並表示:「你看到的都是建立在開源的區塊鏈技術Hyperledger上。」她強調,原本IBM是用比特幣與客戶合作,但是沒有任何隱私的比特幣並不適用在商業合作。因此IBM開始投入Hyperledger的開發,貢獻原始碼。Hyperledger可以將交易記錄有條件的加密、具有隱私性以及存取控制的規範。

Donna Dillenberger分享了IBM內部的供應鏈,利用區塊鏈解決糾紛

而與IBM區塊鏈服務一同宣布的,就是Everledger的案例。Everledger去年四月在英國創立,是一家利用區塊鏈進行全球高單價品的追蹤與保護的公司,他們第一步從鑽石做起。

「起源(Provenance)就是一切的價值。」創辦人兼執行長Leanne Kemp說道,尤其是高單價的奢侈品,當你無法辨識它的起源、歷史時,你就無法定義它的價值。而這類的單品則經常需要交易買賣,若純靠紙本來進行記錄,有遺失的風險外,更有詐欺的可能。客戶花了大錢所買到的鑽石居然是黑市而來,甚至是非洲的血鑽石。

因此,Everledger將每一個鑽石的起源、經歷以及它現在的擁有者全部記錄下來,保障交易的透明度。目前可追蹤的鑽石數量已經有980,000顆,而這家公司不過成立一年多的時間。

而Everledger的區塊鏈技術就是由IBM所提供的。Leanne Kemp表示,沒有IBM所提供的區塊鏈工具箱與服務,Everledger的業務將無法拓展得如此迅速。

健康保險公司Florida Blue試圖將自家的保險市場由個人拓展到企業以及政府部門,因此公司內部正在尋求轉型解方,健康保險公司Florida Blue應用託管部門總裁James Wade表示,開源將帶領公司擁有更多創新應用。因此,Florida Blue投入IBM的OpenPOWER專案中,他們宣稱採用OpenPOWER之後,內部資訊的處理效能增加了3到5倍。最直接的益處則是利用Mango DB回應客戶需求的時間由原本平均9分鐘縮短為6分鐘。除了讓客戶的滿意度提升以外,也減少了人力的支出成本。

起源於美國芝加哥,擁有超過140年歷史的Welch's,與超過1,000位的葡萄果農合作,提供絕佳的果汁飲品。近年他們也積極轉型,「我們轉型的策略就是擁抱混合雲。」負責Welch’s的IT 管理與基礎建設的Mukesh Sharma說。他們使用IBM Spectrum Accelerate支援資料儲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