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Samsung

近來深受Galaxy Note 7產品重大瑕疵導致回收換新、股價大跌等負面問題衝擊的全球手機業龍頭三星(Samsung),周日宣布出脫4家海外轉投資科技公司的股票,外界估計總值約達1兆韓圜(約合8.88億美元、新台幣281.5億元)。
 
三星總共出售了包括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ASML、面板供應商夏普(Sharp)、美國儲存媒體大廠希捷(Seagate),以及記憶體系統供應商Rambus的股票。三星將ASML股票減持一半,持股比降至1.5%,賣掉夏普0.7%、Seagate 4.2%,以及Rambus 4.5%的股票。
 
儘管三星並未揭露出脫上述股票的出售價值,不過業界評估總值應在1兆韓圜左右。不過就在一星期前,三星才決定將旗下印表機事業出售給惠普(HP)公司。
 
業界推測,三星大舉出脫海外科技公司持股,應與近日Galaxy Note 7的回收更新風波有關,業界估計,三星為擺平Note 7問題可能得要額外支出10億美元的直接損失與50億美元的預估銷售衝擊,自然有進行財務準備的必要性,不過三星手上現金滿滿,約590億美元,出脫股票也可能另有原因。
 
三星本身發言管道則表示,近期出售股票的決定,表示公司要更專注於核心業務,屬於公司提升業務效率的日常管理活動,也不會影響與這些公司的合作關係。
 
此次三星出脫持股的公司都與三星有程度不等的業務往來。ASML是三星半導體部門的重要設備供應商,三星也是ASML的主要股東之一;夏普則是三星為了降低風險,提高面板供應商多元性而開始與夏普合作並購入後者股票,不過鴻海則在今年稍早將夏普買下。
 
至於Seagate,更曾在2011年出手接下三星原本的硬碟事業,也出自於三星當時出脫非核心事業的策略決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