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8月30日,Intel正式對外展示了研發代號為Kaby Lake的第7代Core筆電平臺處理器。現階段推出的產品以筆電平臺的低功耗U系列與Y系列處理器為主。只是,目前Intel揭露的產品不多,僅有熱設計功耗15瓦的i7-7500U、i5-7200U、i3-7100U,以及4.5瓦超低功耗的i7-7Y75、i5-7Y54與m3-7Y30,共6款。(圖片來源/Intel)

處理器大廠Intel在8月30日,正式對外揭露新一代Kaby Lake處理器,即第7代Core產品,這可說是14奈米製程的第3個版本,並基於Skylake處理器微架構而優化。

Intel表示,新處理器的運算效能將有1到2成的提升,對應未來播放高畫質影像需求,Intel在硬體上也已經做好不少準備,隨著內建繪圖核心優化,加入更多繪圖引擎,並增強硬體編解碼的支援,將支援更多4K UHD、4K 360視野影片的播放,也可讓使用者加快製作4K UHD內容的速度,而在欣賞這些超高畫質影片時,也將更省電。

Intel發布第7代Core處理器,並主推筆電平臺的低功耗U系列與Y系列處理器,值得注意的是,處理器本身的熱設計功耗(TDP)極限與前代產品相當,都是4.5瓦,不過,相對每瓦效能已達到第一代Core的10倍。

首波產品是低功耗筆電平臺,已公布6款處理器規格

現階段,Intel公開的第7代Core產品共有6款,以筆電平臺的低功耗U系列與Y系列處理器為主,分別是熱設計功耗15瓦的i7-7500U、i5-7200U、i3-7100U,以及4.5瓦的i7-7Y75、i5-7Y54與m3-7Y30,產品數量並不多。

這顯然無法像過去Intel發布新世代處理器時,一次公開數十款產品的盛況相比,這也多少反應現階段PC市場的成長態勢,大不如前。

同時值得關注的是,Intel對於4.5瓦Y系列處理器的名命又有變化,原m5與m7命名規則不再,並改畫分至i5與i7系列當中,而m3命名則維持不變。在DDR4的支援方面,則與前代產品規則相同,U系列處理器均支援DDR4,Y系列仍以低電壓的LPDDR3與DDR3L為主。

至於vPro、Xeon、4核心等更高階筆電處理器,以及桌上型處理器,預計明年1月才發布。

確實,Intel近年力推低功耗的筆電平臺處理器,這幾代新處理器發布的首波產品,幾乎都是以U系列與Y系列為主打,顯然是看重超輕薄筆電,與2合1設計能帶動PC市場發展,Intel也預期,至年底前將有100款以上產品,將搭載第7代Core的U系列與Y系列處理器。在眾人一片看疲的PC市場中,算是相當樂觀。

第7代Core處理器的繪圖核心顯示中,已對應未來播放高畫質影像需求,內建H.265 HEVC 10bit、與VP9硬體編解碼能力,影片播放更省電,並支援4K UHD解析度影片串流與360度環景影片。

強化4K影片播放能力,新增HEVC、VP9編解碼支援

在繪圖方面的強化,是Intel近代處理器發展的重點,雖然第7代Core的核心顯示,仍是基於與上代處理器相同的Gen9繪圖顯示核心,但有不少新特性值得注意,他們並強調透過專屬的硬體加速技術,可大幅降低耗電,像是播放本機內的4K影片時,電池續航力將可較過去提高3倍。

Intel表示,新一代處理器的GPU新增專用媒體引擎,能針對硬體視訊解碼應用,帶來更佳的省電效果,再加上影像處理、顯示等並行引擎的設計,因而提供比以往更佳的性能;而在Video Quality Engine(VQE)中,也新增HDR影像與Rec.2020顯示標準的支援。

在影音播放上的功能,4K影片的效能改善,仍是第7代Core的重點,Intel在Multi Format Codec(MFC)元件中,新增支援H.265 HEVC 10bit視訊編解碼標準,不像前代處理器只支援到1080p HEVC,可讓電腦更流暢播放4K解析度串流影片,甚至提出「All Day 4K」的口號,強調筆電播放4K影片串流的續航力能達9.5小時。

同時也新增支援VP9開放影像編碼格式,讓系統能在省電模式下,流暢播放4K UHD與4K 360度環景影片,並能執行多工作業,這裡的4K影片續航力也能達7小時,比起前代處理器所提供的4小時,增幅極大。

依照慣例,CPU運算效能仍維持有1成多的增幅

對於企業關注的處理器性能方面,第7代Core在生產力與網頁處理方面的效能上,仍比前代產品能有1到2成的增長。

Intel提出數據,以新一代的Core i7-7500U處理器為例,在網頁相關的WebXPRT 2015測試項目中,比起前代產品(i7-6500U)的效能成績超出19%,而在生產力相關的SYSmark 2014測試項目,效能結果也有12%的增長。

更多搭載Windows Hello生物辨識、4K UHD螢幕、Thunderbolt 3的筆電推出

隨著Intel第7代Core處理器的發布,市面上也已經傳出會採用的產品,像是華碩ZenBook 3、Transformer 3,以及宏碁Swift 7與Spin 7等。Intel預計,新一代筆電最快將於今年9月陸續推出,多數應該在第4季。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市面上支援Windows Hello、配置4K UHD螢幕,與搭載Thunderbolt 3埠的筆電產品不算多,但隨著年底新一代筆電產品的發布,使用者應用會有更多選擇性。我們從Intel揭露的資訊來看,年底推出的新品會有幾個重點,首先是支援Windows Hello的筆電產品數量將大幅增加,約有100多款,比過去數量成長5倍,並有50多款筆電將搭配4K UHD螢幕。

另外,由Intel主推的高速外接傳輸介面Thunderbolt 3埠,採用率也將拉高,會比過去成長2倍,另外也有25款產品是採搭觸控筆的應用設計。

看起來,使用者將比以往更容易買到支援Windows Hello的機型,這是微軟近年不斷強調的功能,讓使用者能應用臉部辨識自動登入Windows 10等應用,而支援4K螢幕、手寫筆的新品也不少,應能讓使用者可以有更多產品選擇性。

附帶一提的是,USB 3.1 Typc C連接埠(Thunderbolt 3也使用相同的連接介面),應該也會是年底新機較常見的重點新配置。

 4K影片應用改善是Intel近3年PC處理器改進重點 

在第7代Core的筆電平臺的應用上,Intel期望能提供讓使用者更身歷其境的感受,像是觀看4K UHD解析度影片、360度視野影片與多視訊串流。而且Intel這次也特別提到了「沉浸式網際網路(Immersive Internet)體驗」。顯然,在4K高畫質的加強之外,Intel應該也是看好混合實境(MR)與電競市場,期望為日趨萎縮的PC產業帶來新的發展動能。 

回顧近年Intel對於4K的支援程度提升,從Intel宣布第5代Core產品全面支援4K,到第6代Core能支援4K畫質同時3螢幕輸出。現在,Intel更改善處理4K影片、佔用大量運算資源而耗電的問題。

新的第7代Core最高可支援8個4K、30 fps影像串流的硬體編解碼能力(AVC或HEVC格式),並能即時處理4K、60 fps串流,對於多媒體剪輯的用戶而說,能帶來更即時的操作。即便是使用功耗低至4.5瓦的Y系列處理器,也提供30 fps、4K影像的即時處理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