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IDC公佈第2季全球穿戴裝置報告,隨著新應用逐漸多元化,全球出貨量達2250萬,比去年同期成長26.1%。值得注意的是,蘋果Apple Watch再跌超過5成,中國業者樂心(LifeSense)則首度擠進前五大。
 
IDC資深分析師Jitesh Ubrani表示,運動量測是穿戴裝置的主要應用,但一些新功能,如通訊及行動支付開始獲得消費者接納,而企業也看上穿戴裝置的生產力潛力。
 
以各廠商來看,前四大業者仍然為市場熟面孔,Fitbit仍然蟬連上季市場寶座,出貨570萬支,拿下1/4(25.1%)市場,小米以310萬及14.0%市佔維持第二名。曾經強勢進軍穿戴裝置市場的蘋果Apple Watch本季依然不振,出貨160多萬支,較去年同期減少56.7%,市佔率也只剩下7%,僅比第四名的Garmin多0.1%。
 
值得注意的是首度躋身第五名的中國業者樂心(LifeSense),它低價智能健康手環產品線Mambo可整合中國最大通訊軟體微信(WeChat)讓用戶分享資訊。樂心上季出貨100萬支。
 
以功能細分來看,基本型穿戴裝置全球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48.8%,然智慧型產品卻年減27.2%。分析師解釋,包括大多數運動量測產品在內的基本型穿戴裝置之所以成長強勁,主要是拜效益明確、廠牌選擇多、價格不高等因素之賜,雖然這也帶來質化程度過高的問題。基本型產品佔了總體市場出貨的82.8%,而且還陸續有新廠商加入中。
 
相形之下,消費者雖然對價格較高的智慧型穿戴裝置抱持好奇心,但仍難被說服購買的必要性。分析師指出,由於廠商緩步投入產品革新,使主力市場仍然停留在基本型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