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台灣三星

三星(Samsung)旗下最新款Galaxy Note 7手機爆發多起電池過熱起火,並進而決定全面回收換新機後,市場傳出三星打算暫時停止採用集團子公司三星SDI的電池模組;此外,韓國媒體亦報導,三星高層一開始只打算提供電池更新服務,但在內部員工反應後,決定大舉全面回收。

由於電池造成Galaxy Note 7過熱起火的案例比,一開始僅為24起對上100萬台,讓三星電子高層僅打算以免費更換電池模組服務的方式處理,但有1名工程師透過公司內部網路反映,覺得發生這種事件實在太丟人現眼,寧願以個人的年度分紅來換取公司全面更換新機的做法,在大約1/4員工閱讀過該條留言,並帶來數百條留言回應同意該提議後,引起三星高層注意,進而決定改為全面回收換新。

韓國媒體評論,三星此次決策大轉彎,反映出該公司由上而下的文化出現轉變跡象。傳統上,韓國職場文化對於直接對上級提出不同意見並不容易接受,此外,由於三星電子的薪資結構,年度分紅最多可能佔員工全年總薪資的一半之多,當中又以手機部門拿到的分紅最多,要員工放棄分紅對公司建言,絕非易事。

三星過去一年來積極打算改革公司文化,除了減少職階,也鼓勵員工間不要再以職務名稱稱呼彼此,改為矽谷模式的直接稱呼姓名取代,不少韓國員工甚至因為感到彆扭,乾脆另取英文別名。

此外,全面回收手機也將為三星集團帶來衝擊,尤其在三星電子打算暫停使用自家三星SDI的電池模組後,對後者帶來的衝擊,可能將更甚於銷售手機的三星電子。

三星SDI出貨供Galaxy Note 7的電池模組佔該產品總量高達7成,其餘電池主要來自總部位於香港的新能源科技(ATL)。一旦決定停用三星SDI產品,則缺口很可能將由ATL補上。

一般預料,回收手機的相關直接成本將高達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17億元),就算市場預期產品瑕疵可能減少400萬台新機銷售預估,間接衝擊則另增50億美元,但對於手上現金高達590億美元的三星電子來說,仍屬可以承受的範圍;對於規模小很多的三星SDI,則衝擊較大,且三星SDI恐將吃下250萬台手機電池組件更換成本的大部分,將嚴重衝擊該公司下半年營運成果。

韓國媒體多半正面看待三星的回收舉動。韓國時報便評論三星此舉的短期衝擊大、長期則對建立消費者信任度有正面助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