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eepMind團隊打造的AI人工智慧AlphaGo在去年到今年先後打敗了人類圍棋高手,使AI發展受到外界相當大的關注。(資料照片,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紐約時報(NewYork Times)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Alphabet、Amazon、臉書(Facebook)、IBM及微軟(Microsoft)已各派代表討論如何建立人工智慧(AI)研究的道德標準,以讓各種AI研究聚焦在造福而非危害人類,五家業者所共同創立的最新AI研究組織將在9月中發表。

過去曾有不少科幻電影描繪人工智慧最後可能會危及人類的生存,而上述五大科技大佬則從更實際的面向著手,企圖釐清AI對運輸、工作或是戰爭所帶來的影響,並確保AI研究往正面的方向發展。

其實在2014年時,微軟研究人員Eric Horvitz便曾於史丹佛(Stanford University)大學發起一項名為「AI的百年研究」( The One Hundred Year Study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專案,持續觀察及追蹤AI技術的發展,以及其對人們生活、交通及社會的影響,每五年提出一份詳盡的報告,首份報告「人工智慧與2030年的生活」(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Life in 2030)已於本周出爐。

該報告由17名產學專家組成的專門小組所製作,主席Peter Stone指出,他們相信在2030年時,各種專門的AI應用將會更方便也更普及,但同時AI技術也會帶來各種考驗,影響人們的工作、收入或其他層面,而現在就應該開始著手解決這些問題。

擔心AI會同時對人類帶來正、反面衝擊的還有創辦Tesla的科技狂人Elon Musk、英國劍橋大學物理學大師Stephen Hawking以及DeepMind的三名共同創辦人Demis Hassabis、Shane Legg及Mustafa Suleyman,他們曾在去年集結AI研究人員發表一封公開信,指稱所有文明都是人類智慧的產物,卻無法預測當這些智慧被AI工具擴大時所能達到的境界, 有鑑於AI具備消除貧困與疾病的龐大潛力,大家應該共同研究如何萃取其利益並避免潛在的憂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