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

圖片來源: 

iThome

過去幾年,負責制訂電子化政府計畫的關鍵單位,就是源自行政院研考會改制後的國發會,旗下資管處更是規畫這些相關計畫的主要團隊。在新政府訂定以數位國家和創新經濟作為未來國家新方向之後,國發會也以更大的視野來調整國家數位化轉型的新方向,尤其在要讓政府從電子化政府,邁向數位化政府的新方向。尤其過去幾年在第一線帶頭推動政府開放資料政策的政府單位,就是國發會資管處。

負責督導國發會資管處的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等於是國發會資訊長角色,他是勾勒政府數位化發展計畫藍圖的總架構師,率隊將政策方針轉化成更具體的施政計畫。他將如何調整現有電子化政府施政計畫,轉為符合小英總統數位國家願景的數位政府計畫,專訪內容整理如下:

新政府上臺後的這3個月,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將總統政策轉換成政策計畫。不只在短短三個月內,須完成明年度各部會的預算計畫,還得加入新政府的政策,儘管許多計畫是跨年度、延續性的計畫,但仍有近30~40%的計畫有所調整。新舊之間的權衡如何仔細估量,我近期努力跟各單位溝通,許多調整都是為了實踐未來新政府政策的準備。

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是國家發展策略的運籌總部,日前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創新、就業、分配」是目前訂定政策的三個核心價值,再加上「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的大方向,我們依此做了不少嘗試與規畫,當然也盡可能延續舊政府好的產物,例如: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Join平臺)的運用將持續更深更廣。

新政策要將過去的電子化政府邁向數位政府

新舊政策之間最明顯的轉型,就是臺灣要從電子化政府往數位政府之路邁進,以前電子化政府注重的是政府行政治理的電子化,也就是內容,但數位政府特別強調要達成3個效果:溝通參與、善用科技與資料,最重要的是用數位優勢解決問題。這也是目前政策推動的基本架構。

在前朝執政下的國發會推動了Join平臺,民眾可以用平臺上「提點子」的功能來提案修法。過去,提點子提案分成兩階段,兩個階段都需要連署,現在我們把它改成一個階段,提案後經5,000人連署門檻過關,就可以成案,部會就要來處理。另外,我們也希望擴大Join的廣度,希望立法院也可以用Join平臺的「眾開講」來蒐集民意,現在院長蘇嘉全也同意,明年1月正式上線。

公民課本裡教的:人民有創制權。而透過Join平臺,立法的起始點是人民,可以更簡單的使用創制權,比起立法委員提案立法,更切合社會需求。

另外,希望Join平臺不只要在中央施行,更希望拓展到地方政府,擴大廣度。鼓勵地方政府公開資訊,讓民眾運用。例如,南投縣政府之前想在瑞龍瀑布蓋景觀大橋,這個案例就很適合使用Join平臺讓大家去討論。

當然,與公眾參與的概念並行的是「開放資料」(Open Data),現在我們鼓勵各部會將可去識別化的數據公開,民間會有很多創意去運用。所以在數位政府的概念下,運用數位內容讓公眾參與,我們要做到蔡英文總統所說的,這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政府。

全力往開放資料之路邁進

數位化政府就是開放政府加上智慧政府,跟電子化政府最大的差異就在開放資料上。我認為一個公開透明的政府,後續施政才更容易執行。但我們現在仍在過渡期,大部分的公務員都會很害怕資料開放後,遭民眾糾出錯誤,就會被質疑工作沒有做好。所以我們一定要修法令來保護公務員,也要保障個資。一旦公務員按照程序開放資料,究責問題就不在他們的身上。

政府越是透明,越可以激發出民間的創意。我在臺南藝術大學教建築藝術,我常跟學生說,一個草皮的景觀規劃,上面要有一條步道,怎麼設計最好?就是開放讓人走,走出一條路後,你在上面把它鋪成步道,這才是最貼近人民需求的設計。所以,政府只要做好資料公開,人們自會找到最棒的路。所以我認為「開放」是一個很基本的核心價值。

政府越是透明,越能激起民間的創意,政府只要做好資料公開,人們自會找到最棒的路。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曾旭正

輔佐臺灣中小企業,成立國家級投資貿易中心

經濟、景氣都是大家最關注的議題,在政策規劃上,我們也積極地輔佐臺灣產業。其中,臺灣產業現在要轉型,涉及的就是資金、技術,「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就是要把國發基金的一部分拿來鼓勵創新轉型,單純挹注資金,不介入公司營運,協助臺灣產業轉型。

另一個施政重點是成立「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臺灣產業一直是由中小企業撐起的,但是因為大家各自打拼,所以很難走出臺灣,也容易變得較短視近利。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帶領中小企業把東西銷往國外。跟外貿協會不同的是,我們直接經營貿易、買賣,而外貿協會比較是中介角色。

比如農產品外銷,透過國家級的投資貿易中心,將觸角延伸到中小企業沒辦法接合到的領域規模。配合著新南向政策,要從投資貿易中心來協助臺灣企業跟東南亞的大型公司合作。

也許有人會質疑國營企業會有的問題,但是國發會不想用傳統國營企業的經營方式,而是成立一家靈活、眼光精準的貿易公司,由政府帶頭,參考韓國由政府做為企業發展的後盾,利用國家力量去支持產業。

另外,最為人熟知的就是「五加二創新產業」,包含了亞洲矽谷、生技產業、綠能科技、智慧機械以及國防產業。加二則是多了新農業跟循環經濟。其中,綠能科技是重要的全球趨勢,國發會要推「綠能創新產業園區」來投入研發,也跟產業結合,希望他們把技術開放出來。善用臺灣優勢,帶動綠能產業的發展,更可以向外輸出,創造價值。口述⊙曾旭正、整理⊙沈庭安

 數位政府關鍵推手小檔案 

曾旭正 國發會副主委

東海大學建築系碩士、臺灣大學土木研究所博士班畢業,曾在淡江大學建築系任教。2002年到2003年間擔任臺南縣政府副縣長一職,回到學校擔任教職長達12年。2015年2月借調臺南市政府擔任副市長。今年5月20日後接下國發會副主委一職。他負責督導國發會的資訊業務,等於是國發會資訊長,在過去國發會推動政府電子化的基礎上,進一步邁向政府數位化發展新階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