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S。

特斯拉(Tesla)電動車正式登陸臺灣市場,在台北市信義區新光三越開設首家旗艦店,接受民眾現場賞車、預約試駕、訂購,並將擴建充電網路。

Tesla全球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任宇翔表示,Tesla在亞太地區已在中國、香港、日本等地推出,臺灣是第25個上市的地區,Tesla選擇進入臺灣市場考慮許多因素,除了旗下的電動車許多零件來自臺灣外,臺灣在高科技製造及良好的技術,政府的政策支持電動車都是促成進入臺灣的原因。

Tesla以提供性能型電動車產品為主,這次來臺首波推出Model S電動車,時速從0到100公里只要3秒,Model S依車型不同,售價從台幣306萬元起跳,民眾訂車,明年第一季開始交車。未來還會引進Tesla首款電動休旅車Model X,明年將引進美國售價35000美元(台幣約111萬)起跳的平價車款Model 3。

↓現場展示Model S為四門轎車,駕駛座全景如下圖,方向盤旁為一個17吋直向觸控螢幕,取代傳統車輛的實體控制系統,車主在觸控螢幕上可操作大部份的功能,例如空調、天窗開關、媒體、汽車導航、藍牙等等。

↓傳統汽車的時速、油量等儀表板則改由12吋的數位儀表板所取代,用來顯示時速、駕駛轉助系統資訊,方向盤上設計快速操作按鍵,讓車主雙手不需離開方向盤就能快速設定數位儀表板上的功能。

Model S標榜5星級的安全性,共配備6個安全氣囊,2個前排頭氣囊及側部氣囊,後座提供兩個側面簾幕氣囊。其他安全功能還包括盲點預警、車道偏離預警等。車內採用HEPA空氣過濾。

↓充電孔設置於左後方近尾燈處。

↓行李箱空間。

由於為全電動汽車,Tesla電動車仰賴充電網路為車子提供動力,Tesla提供每位車主一組家用充電站,且會由Tesla派員協助在車主住家停車場安裝充電站。

↓ Model S使用鋰電池作為汽車動力,充滿電最高可行駛557公里,可滿足日常用車需求。每位車主都會提供一個家用充電站,讓車主在家就能幫愛車充電,充電時間依使用的車輛而異,約需5到8小時充滿電力,充電一小時可行駛最高100公里。

Tesla也和百貨公司、連鎖餐廰、辦公大樓合作,在這些開車的目的地設置充電站,這些充電站的充電效率與家用充電站相同。目前Tesla已與台北信義區的新光三越合作在百貨公司停車場設置充電站,未來充電站會擴大到其他新光三越店點。

↓當車主有長程的移動需求時,可使用交通道路設置的超級充電站,提供比家用或目的地充電座還高的充電效率,充電20分鐘就能充50%電力,40分鐘約可充80%電力。

至於詳細的充電站設置計劃,Tesla未多作說明,但表示會在高速公路、辦公大樓、百貨零售業等設置充電站,而目前國內為推動電動車在公共停車場、商辦大樓、住宅停車場設置的汽車充電站,因採用美國標準,可相容於Tesla電動車,但需要特殊的轉接器。

Tesla台灣區總監范菁怡表示,為了服務臺灣市場,除了首家旗艦店外,未來將很快的擴大服務據點、充電,以及客服支援系統。

台北市為支持電動車普及,計劃未來在20多處公共住宅,80多個公共停車場設置汽車充電站,不僅提供Tesla電動車,也可供未來台北市推動的U-Car共享汽車服務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