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內閣又添一名生力軍,35歲的唐鳳接下行政院「數位政委」一職,將在10月1日就任。長期投入開放原始碼社群,也是「零時政府(g0v)」專案參與者、貢獻者的唐鳳,不只14歲開始在家自學成長的過程十分傳奇外,還是開放原始碼的社群活躍者,更與多國政府在數位治理領域都有協作關係。唐鳳自己在臉書上也釋出這項消息

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各部會要全力發展「數位經濟」與「開放政府」兩大目標,而要具體落實目標,就要找到關鍵人物帶領政府邁向開放之路,更要讓政府與社群、民間有良好的連結關係。而唐鳳就是一直在政府、社群間活躍的角色。唐鳳表示,8月9日是第一次與林全院長會面,並且答應協助找數位政委一職的人。但是唐鳳在徵詢社群朋友的過程中,反而受到許多朋友的鼓舞,並建議她接下該職。

適逢唐鳳在Apple、Socialtext的顧問工作告一段落,在加上她認為林全院長設定的目標與她這兩年來耕耘的事務契合,也就是運用數位系統輔助公務體系,因此8月15日就決定接下此一任務,成為有史以來行政院內最年輕的政務委員。

唐鳳表示,全球公務體系在電子化的同時,還是保留了紙本溝通的習慣,也就是「紙本文化」。這樣的文化對政府傳達政令很有幫助,但是對「傾聽千萬人」,甚至是「千萬人同時協作」卻是完全不熟悉的。她表示,科技是新的溝通工具,她期望可以利用科技來引導政府人員採用,改善公部門的「紙本文化」。

「我會以過去一貫開放而坦承的態度來互動。」唐鳳這麼說道,過去她一直秉持著開放、協作的精神在參與每件事物,入閣後也將維持。當外界問她如何定義自己在內閣的位置時,她自詡為「公僕的公僕」,是利用自己在數位技術、系統的專長,來改善政務體系。她更進一步說明,就是在政務協調的過程中,與各部會的人員協力,「將程序數位化,使檢索、參與、追蹤、課責更加順利。」

除此之外,她也希望自己是一個管道,可以讓政府跟公民科技、公共社群有所對話,結合眾人的智慧與力量。

同時身為零時政府(g0v)參與者的唐鳳,在零時政府中也著力甚深,在2014年底時,首度和前政務委員蔡玉玲等,集合g0v參與者,一同打造了公私協力的政策溝通平臺vTaiwan,並利用多項科技工具如Pol.is等,來匯集眾多討論者的意見,至今vTaiwan已經運作了超過一年半,「本來沒有路,走多了就是路」,唐鳳曾在vTaiwan虛擬世界研習會這麼說。

不僅如此,唐鳳也和一群g0v參與者等協作,重編線上開放辭典《萌典》,其中收錄了十六萬筆國語辭典,還納入兩萬筆臺語、一萬四千筆客語條目,而相當強調開放精神的唐鳳,在參與各項政府的討論會等中,更自費聘僱速記師,開放出會議中所有的內容,至今已經自費超過十萬元。

唐鳳也曾參與了2014年臺灣太陽花學運,期間主要擔任場外直播與建立網路等工作,而g0v參與者開發的Hackfoldr,之後更跨國影響了香港雨傘運動,如Code4HK社群運用g0v開發的Hackfoldr,來建立網路平臺來整合資訊,如圖文轉播(Photos and Text Streams)、文字消息整合(Crowd Source),還有占領行動路線指南、物資需求清單、抗爭需知等資訊,她曾說,g0v主要扮演中立的角色,哪裡需要支援就去哪邊。

從g0v正式跨進gov內部,唐鳳的入閣,各界都給予支持。曾跟唐鳳在vTaiwan平臺上合作的蔡玉玲表示,政府機器的運作方式已經老舊,唐鳳會帶來新思維與工作模式,讓政府效率提升。和沛科技執行長翟本喬也表示肯定。

目前唐鳳還在國外,並且預計九月份時赴歐洲拜訪從事數位參與、開放政府相關工作的友人,蒐集資訊。面對接任後的任務與難題,唐鳳也開放各界在公開平臺上提問,並回覆問題。(文/沈庭安、胡瑋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