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 上周發表了一份專研區塊鏈技術將如何改造金融服務的研究報告, 估計2017年將有8成銀行啟動分散式分類帳技術(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常被稱為區塊鏈) 專案。

該報告歷經一年的研究,與位於新加坡、美國、英國、 瑞士及澳洲的五大金融中心合作,有超過200名的業者、專家、 產業領導人、學術研究人員及立法人士參與。

根據調查,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4個國家投資區塊鏈技術, 最近3年來所申請的相關專利超過2500項, 投資金額達到14億美元, 並有逾90家企業已加入各種區塊鏈組織, 超過90家中央銀行參與區塊鏈的討論,明年預計會有80%的銀行啟動區塊鏈專案。

區塊鏈為一可紀錄交易資訊的分散式資料庫, 最為人所熟知的應用即是作為比特幣(Bitcoin) 的公開分類帳,被視為是個永久且安全的工具, 方便建立不需要集中控制且具成本效益的商業網路, 有了分散式分類帳之後,幾乎任何有價值的東西都能交易與追蹤。

世界經濟論壇金融服務產業負責人Giancarlo Bruno指出,與其停留在金融產業的邊陲之地, 區塊鏈將成為該產業的核心, 可用來建置橫跨整個產業的各種創新解決方案, 更深入地整合到各式金融服務的架構中。

WEF認為區塊鏈技術將改造銀行運作的方式, 降低銀行的操作成本,也能讓金融服務可安全也更容易取得; 新技術同時也會降低消費者支付的費用,改善監管程序, 對於金融泡沫亦能有更好的準備。

不過,WEF也強調區塊鏈帶來的影響大多數侷限在銀行後端的操作, 諸如比特幣這類的破壞性創新其實很難真正推動銀行產業的改革。

該報告的重點包括區塊鏈可望經由建立全新的金融服務基礎架構與程序大幅降低複雜度及增進效率;但同時也指出它並非是萬能的, 只是眾多可形成下一代金融服務基礎架構的其中一項技術; 區塊鏈含有各種可帶來不同效益的應用; 數位身分對於讓區塊鏈延伸到其他垂直領域扮演重要的角色 ,不論是數位法定貨幣或是其他新興功能都有擴大效益的能力; 最具影響力的區塊鏈應用同時也將需要多方的深入合作, 涵蓋執行者、創新者與監管者,增加實踐的難度與時程;基於區塊鏈的金融服務基礎架構將重建流程也會挑戰既有的正統商業模式。

對於銀行業者而言,區塊鏈減少了人力的介入、 可即時監控交易活動、降低交易風險且可節省清算與結算的時間。 而且它在不同的應用上有各自的優點,例如可簡化貿易金融的運作, 自動化的合規管理可改善監管效率, 運用在全球支付上則可加速結算等。此外, 數位化也將彼此間的交易更透明、可靠及迅速。

該報告列並出不同領域應用區塊鏈的案例研究,從全球支付、保險、 投資管理到存款及借貸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