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Facebook)宣佈再調整動態消息的排序演算法,未來有點擊詐騙嫌疑的貼文會被放在網頁更下方。
 
臉書科學家Alex Peysakhovich及使用者經驗研究人員Kristin Hendrix指出,點擊詐騙是用戶抱怨最多的問題之一,臉書曾在2014年修改過動態消息的演算法以限制有點擊詐騙貼文的傳佈,雖然頗有成效,然而此類手法仍然用於部份粉絲專頁。
 
點擊詐騙貼文採用的標題刻意不顯示核心資訊,或是以字詞誤導使用者點選去尋求答案。例如「她在沙發墊下看到了這個東西,讓我驚呆了!」、「睡覺前他把大蒜放進鞋內,隔天看到不可思議的變化!」、「這隻狗對郵差狂吠,他的反應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
 
臉書蒐集大量樣本分析後發現,導致用戶判斷為真實或垃圾、詐騙訊息的元素主要有二:一為標題是否故意隱藏理解文章內容的必要資訊,例如「你絕猜不到誰在紅毯上跌倒」,即故意隱藏「何事、誰跌倒」等訊息,二為標題採用誇大手法誤導使用者產生錯誤期待,像「蘋果竟然弊大於利!?」。
 
臉書以此發展出了一套判斷系統,除了如一般電子郵件過濾系統一樣,判斷點擊詐騙常用、但正常標題不太會用的字詞,另外還掃瞄貼文的來源網域或粉絲專頁。
 
新的系統將於幾周後啟用。臉書表示,大部份粉絲專頁不會受到新演算法上線的影響,但如果用戶分享的貼文或粉絲專頁經常被臉書判斷為點擊詐騙網頁,其貼文就會被壓在網頁較下方。臉書也建議專頁版主最好避免上述兩種作法,以免遭到懲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