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孫正義。(資料照片)

日本行動通訊與網際網路業巨擘軟體銀行(Softbank),已經同意以234億元英鎊(約314億美元,台幣約9945億元)收購英國晶片設計智財大廠安謀(ARM)控股,為其物聯網策略鋪路。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這項交易預計在周一上午公布。這樁併購案預計將是歐洲有史以來金額規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併購案。軟銀預計將以每股17元英鎊的現金收購ARM的流通股票,較上周五收盤價溢價達43%。

由於這樁併購案發生在英國公投確認脫歐後不過幾個星期,因而引來外界對英國企業前景的疑慮,不過由於ARM在晶片設計領域具備全球領導地位,外界認為較一般英國企業更不易受到脫歐的影響。

過去一年來因脫歐的爭議,讓英鎊兌日圓貶值近30%,加上ARM股價在過去一年來波動不多,讓ARM對日本企業來說更具吸引力。

日本軟銀過去10年來採取積極併購策略,參與交易多達140件,金額總值約820億美元,尤其在一度被孫正義欽點並從Google高薪挖腳來,卻在日前離職的Nikesh Arora主導的過去4年,進行了多樁併購。

多年來市場都認為ARM最可能被晶片設計業龍頭英特爾(Intel)買下,因為後者在行動領域錯失龐大商機,而ARM在行動晶片領域的眾多專利技術是最佳的互補對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