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ilick相簿作者-Mike Mozart

美國電信巨頭AT&T近日宣布將做為電信網路服務關鍵核心SDN平臺ECOMP的軟體程式碼全部開源,總共將近有800萬行的程式,未來將開放提供給不同產業的服務供應商、雲端開發者使用,來打造出能因應不同網路服務模式的嶄新應用或服務,例如結合自動駕駛汽車、擴增實境(AR)、4K網路影音串流、物聯網 (IoT)等。目前AT&T也與Linux基金會合作,展開接下來SDN平臺項目的開源計畫。

AT&T是在日前於官方部落格上公布將自家內部的SDN平臺ECOMP開源的消息,不過早在今年3月,AT&T在揭露ECOMP技術細節時,當時就已透露未來有意將SDN平臺的軟體開源,供有興趣的產業,甚至是同為競爭的電信業採用。

ECOMP(Enhanced Control,Orchestration,Management and Policy)是AT&T利用軟體定義網路(SDN)與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技術而建立的新一代電信服務自動化引擎,能讓電信服務可以依據需求,來達成網路資源的彈性調度和動態配置,甚至是做到自動化執行,如今AT&T在全美100座城市內提供的隨選電信服務(Network on Demand),能讓用戶靠著簡單的App點選步驟,就能完成服務的變更,從接收請求到變更生效不用1分半就能完成,靠得正是ECOMP實現的一種嶄新電信網路服務。ECOMP也是AT&T用來計畫在2020年實現超過75%對外電信網路虛擬化的技術關鍵。

AT&T表示,ECOMP已經是一個具成熟、且功能完整,能在真實世界環境來部署測試的新一代電信網路服務架構,透過將ECOMP現有的數百萬行的軟體程式開源,目的是希望能讓SDN技術發展更成熟,加速雲端和網通生態系的創新,甚至讓ECOMP變成SDN與NFV的產業技術標準。

AT&T除了將SDN平臺開源外,目前也和Linux基金會攜手合作,來推動接下來的SDN項目開源計畫。AT&T策略長也是集團總裁John Donovan表示,這對公司而言也是一個關鍵且重大的決策,未來也希望透過與Linux基金會的密切合作,藉此發展成為一個SDN平臺的開源社群,未來能讓更多開發者加入來貢獻程式,並開發出更多的產業服務應用,讓SDN平臺可以更加茁壯,也能夠協助AT&T創造更多結合新型態的電信網路服務,例如OSS/BSS服務等。

AT&T去年利用SDN與NFV技術達成電信網路虛擬化比例為5.7%,而今年更計畫達成3成全網虛擬化的目標。此外,AT&T今年目標也鎖定完成108朵電信雲建置,目前已在全球部署74朵雲,已開始提供全美超過千萬LTE用戶的電信服務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