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國發會資訊訊處長簡宏偉,將於8月1日行政院資安處正式掛牌上路後,也接任資安處長一職。

圖片來源: 

iThome

從六月便傳出行政院將成立一個正式的資安專責單位: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簡稱資安處),以取代原本採用任務編組型態的資通安全辦公室。而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也於日前正式宣布,行政院正式資安專責機構資安處將於今年81日正式掛牌上路,兼具政策制定、執行和產業推動的角色,負責政院所有相關的資安事宜;而處長人選也將由現任12職等的國發會資訊處處長簡宏偉升任13職等資安處處長一職,

資安處取代資安辦,81日正式掛牌運作

從今年4月,由時代力量黨團提議廢止《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行政法人設置條例》後,民進黨政府也一直強調,資安不僅是國防政策的一環,更是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民進黨政府從520正式執政後,便積極回應資安科技中心遭到廢止後可能帶來的資安空窗期,終於決定在81日成立正式資安專責單位,正式掛牌運作。

為了宣示民進黨政府對於資安的重視,除了成立正式的組織外,為了避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遺憾,行政院也大幅擴編原有資安辦的人力編制,除了資安辦原本的10人外,也從科技部調撥人力進駐(預估約為1020人)。

在職務規畫上,除了統籌規畫相關的資安政策外,再度回歸由行政院資安處督導技服中心,畢竟,技服中心先前在歷經成立行政法人,又在短期之間遭廢止的風波後,相對應的主管機關也經歷原先由資安辦督導,後來又改成科技部作為主管機關的歷程,從組織定位到主管機關是誰,​​一波三折,回歸資安處督導,具有穩定軍心的效果。

因為資安處是行政院正式組織之一,相關的人士聘用都必須符合公務人員的任用規定,相較於原本採用法人型態的資安科技中心,有機會廣納更多民間資安高手的規畫,顯得有些綁手綁腳,未來怎麼在既有組織的限制與框架中,力求突破,將考驗接任資安處長簡宏偉的智慧。

簡宏偉從國家政策規畫跨足資安領域

簡宏偉的工作範圍,一路從原本只負責政府規畫研考政策項目的行政院研考會,到承擔起國家整體發展規畫、設計、協調、審議和管考的行政院重要政策規畫機關的國發會,視野不僅逐步擴大,也是行政機關中,率先強調網路參與,主動與各個網路社群成員有接觸、互動的公務人員。

後來國發會也負責推動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簡宏偉也扮演重要的推動者角色。而臺灣可以在2015年獲得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KFN)針對全球開放資料普查的調查結果中,獲得全球第一名好成績,他認為,是因為政府做對關鍵的三件事,分別是:資訊開放諮詢小組二級制、制定開放資料相關法規與技術指標,以及與民間社群協同合作,都讓臺灣開放資料可以更進一步開放。簡宏偉先前受訪時也表示,在2016年推動開放資料時,最主要的目標就是鼓勵個各地方政府也能開放資料,並且針對數量越來越多的開放資料,開始進行開放資料的品質控管。

從開放資料轉移陣地到資安領域,具有資訊背景和政策背景的簡宏偉而言,要可以順利接手的難度並不高。只不過,面對中間的資安斷層,加上越來越複雜、層出不窮的資安攻擊事件,簡宏偉如何順利關注包括關鍵基礎建設在內的安全性,並順利和民間資安力量取得合作的共識,將是一大考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