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銀行發生ATM盜領案,在短短兩天內20家分行共34部ATM被盜領7000餘萬元,因被盜領的ATM均是德國廠商德利多富(Wincor)的機型,一銀認為可能是該款ATM遭植入惡意程式驅動吐鈔模組,已停用約400多台ATM服務,由於該款ATM佔國內ATM總數約2成,其他金融機構基於審慎態度,已有業者停用同款ATM提款服務,對民眾提款帶來不便。

第一銀行旗下某一分行在周一發現分行內的ATM遭到異常提款,多台ATM鈔箱遭提領一空,但帳務系統卻未有提款紀錄,經過清查後發現共有20家分行、34部ATM遭盜領,損失7000餘萬元,調閱監示器畫面歹徒戴口罩與帽子,在沒有插入提款卡或操作ATM動作下,讓ATM不斷吐鈔,盜領過程只花費5到10分鐘,一銀隨即停用該款ATM服務,馬上向金管會通報,並向警方報案。

金管會已要求一銀自行吸收ATM被領盜的損失,並按照規定要求第一銀行在發生重大偶發事件通報後一周內提出詳細報告,包括發生的原因、內部控告是否有缺陷、需要改進之處。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一銀ATM被盜領背後的詳細原因還有待調查,國內39家金融機構含中華郵政在內約有2.5萬部ATM,不少金融機構使用德國德利多富的ATM,包括第一銀行、台灣銀行、中華郵政、富邦、國泰世華、合作金庫等都有使用,該機型估計約佔國內ATM總數的2成。除了一銀外,已有業者主動基於風險控管、審慎的態度停用同款ATM服務,待調查確認沒有問題後即恢復ATM正常服務。

一銀停用400多台ATM,儘管非德利多富的ATM仍繼續提供提款服務,但在部份金融機構較少的地區,已出現民眾在一銀分行的ATM前排隊等待提款的畫面,對民眾提款造成不便。

中華郵政已公告清查內部並未發現類似事件,但基於維護交易安全,已停用259部同款ATM,但不同於一銀,中華郵政暫停同款ATM的提款功能,民眾仍能使用轉帳、查詢的功能,待確認提款交易安全無虞後再行開放ATM提款功能。中華郵政建議民眾可使用其他未停止提款功能的ATM機型,或在營業時間內以金融卡臨櫃提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