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zure Stack

微軟宣布混合雲平臺Azure Stack預計明年第一季正式上市,會涵蓋IaaS、PaaS與SQL Database等服務,微軟也同時宣布,Windows Server 2016將於今年10月正式推出。

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資深平臺策略經理馮立偉表示,微軟預計下周推出第2個技術預覽版,在Azure Stack技術預覽版第2版之中,微軟會增加快速部屬、更新與調整虛擬機器的功能,另外,他也說,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再推第3版。

微軟已經於今年一月推出第一個技術預覽版,目前僅支援部署於單臺機器上,底層Windows Server 2012,伺服器硬體規格為,記憶體最低為96 GB、硬碟至少須具備4臺SAS或SATA硬碟,單臺容量最低為140GB。

馮立偉表示,Azure Stack主要的使用者聚焦於大型公司,如銀行與電信業者,而微軟預計於今年10月推出Azure Stack的企業導入計畫。他進一步指出,至明年第一季正式推出Azure Stack之後,欲導入Azure Stack的企業,其硬體規模,以戴爾推出的Azure混合雲機櫃為例,至少需具備八臺機櫃以上。而目前大部分的新創公司,因資本規模限制,並不投資在基礎設備上,而僅使用公有雲,比較不適合用Azure Stack。

馮立偉進一步指出,微軟目前在開發Azure Stack所遇到的困難為,如今在Azure上有數百項服務,但是由於每一家企業的需求都不同,而微軟要在Azure Stack中放上哪幾項服務成為新考驗。馮立偉說,初期會先新增企業最常使用的服務,如涵蓋IaaS、PaaS與SQL Database等,未來進一步提供物聯網應用服務。

另外,目前微軟已經認證了多款硬體大廠出產的伺服器,來整合Azure Stack。不過,馮立偉指出,若企業購買白牌廠商生產的伺服器自行組裝,就無法使用微軟提供的自動報修和備料等自動化功能。

Azure Stack為混合雲平臺,也就是企業能夠將Azure放到自家的資料中心,而Azure Stack和Azure採用相同的標準化架構,包含擁有相同的API、管控介面、開發環境等。Azure Stack預計於明年第一季正式上市,而底層為Windows Server 2016,微軟同時宣布,Windows Server 2016預計於今年10月正式推出。

下圖為Azure Stack架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