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在周二(6/28)發布了《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主要用來規範中國的行動程式開發人員及市集,包括要求開發人員必須針對註冊用戶進行身份認證,記錄使用者的活動,且至少保存60天,另也要求程式市集核實程式開發人員的身份。此一規定將於今年8月1日生效。

中國擁有超過9億的行動用戶,是全球最大的行動市場,且因Google Play並未進駐中國市場,更讓中國的第三方行動程式市集蓬勃發展,估計當地已有超過200個行動程式市集,前三名依序是奇虎的手機助手(360 Mobile Assistant)、騰訊應用寶(Myapp)及百度應用(Baidu Mobile Assistant)。

網信辦表示,行動程式已成為行動網路服務的主要載體,根據非官方的統計,在中國行動程式市集上架的行動程式已超過400萬款,而且還在快速成長中,但也有不法份子利用少數程式傳播違法訊息或損害用戶權益,因此以該規定來加強行動程式服務的規範,促進該產業的健全發展。

此一規定要求行動程式開發人員必須落實訊息的安全管理責任,包括必須針對註冊用戶進行真實的身份認證,同時記錄用戶的使用行為並保存60天。另也要求程式市集(中國將其稱為App超市)核實開發人員的身份並建立信用管理制度。

另一方面,新規定強化了對使用者的保障,要求開發人員在用戶同意下才能蒐集使用者資訊,必須闡明所蒐集資訊的目的與用途,不得開啟與服務無關的功能或捆綁安裝無關的應用程式。

雖然部份美國媒體認為該規定只是中國進一步落實網路實名制,以監控行動程式用戶及開發人員的另一個手段,但中國評論家指出,這項規定不但明確禁止開發人員打造含有違法訊息或惡意功能的程式,也詳列了對使用者隱私權的保障,對已經野蠻生長了5年的中國行動程式生態體系來說是件好事,可期望該市場未來不論是在安全性或品質上都將有所提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