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高通

行動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對中國行動電話製造商魅族提出專利侵權訴訟,指後者未經授權使用其3G與4G LTE相關通訊標準,要求魅族賠償損失人民幣5.2億元(約合新台幣26億元)。

這是在2015年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裁定,高通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以排除及限制競爭的壟斷行為並裁罰人民幣60.88億元後,高通首度對中國手機廠商提出智財訴訟。

高通在美國時間23日發出聲明表示,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對魅族提出訴訟。高通要求法院對其於2015年對魅族發出的專利許可協議進行裁決,因為魅族拒絕接受該協議,但高通表示該協議符合中國反壟斷法,且內容公平合理,不具歧視性。

高通表示,類似的授權協議已經有超過100間公司接受,但在反覆與魅族協商下,因魅族仍不願接受,只好對其提出告訴。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在高通於中國的反壟斷案告終前,許多手機廠商採取觀望態度拖欠高通相關專利授權費用,而高通後續更新的合約要求這些廠商繳清先前欠款,可能是談判無法達成共識的主因,高通的法律行動則顯然希望殺雞儆猴,讓其他不願接受新授權協議的業者態度能夠軟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