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本周DockerCon 2016上微軟高層表示,自從Azure 開始支援Linux,企業客戶在Azure VM上跑Linux的情形愈來愈多,比例從去年的1/4增加到將近1/3。微軟同時也發表多項混合雲及私有雲上的容器技術。

微軟架構長Mark Russinovich是在開幕致詞說明Azure在Linux方面的發展時提供上述數字。另外,2/3 Azure VM跑的則是Windows Server。

微軟雲端產品近年積極透過容器技術拉攏Linux陣營客戶。4月發表的Azure Container Service(ACS)也是僅先支援Linux容器,昨日微軟宣佈ACS開始支援Windows Server容器。

總體而言,微軟表示,該公司的容器客戶數量成長4倍,而今年前6個月容器的使用量也足足翻了一番。

除了公佈數據外,微軟還宣佈新的容器技術:一為Docker Datacenter,可讓企業在自建環境或私有雲端部署容器即服務(Containers a Service, CaaS)。它包括Docker Engine 1.10、內建Swarm的Docker環境管理工具通用控制平台1.0(Universal Control Plane,UCP)及映象檔管理、安全工具Trusted Registry 1.4.3等,使企業得以管理部署在Azure雲端環境,以及本地部署環境中Azure Stack之上的混合容器應用。Docker Datacenter今天釋出30天免費試用版,即將於Azure Marketplace上架。

此外,配合Container Datacenter的推出,微軟繼三月宣佈Linux版SQL Server計畫後,昨天也展示能在Docker容器環境中執行的SQL Server on Linux預覽版,企業可透過Container Datacenter管理。SQL Server on Linux預定2017年中正式上市。

另外,去年宣佈的Windows Server Hyper-V容器技術也在昨日正式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