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名為Space Data的公司周四向法院控告Google侵犯專利及違約侵害商業機密,以發展高空熱氣球提供地面連網基地台的Project Loon。
 
成立於1997年的Space Data為無線連網技術供應商,該公司發展的SkySat及SkySite將載有無線電波收發器的平價天氣探測熱汽球發射到6萬到10 萬英呎高空,以提供連網基地台。Space Data向美國北加州地方法院遞交的文件中並列出分別在1999年及2001年申請,用以發展成產品的兩項美國專利技術。該公司並在2004年開始銷售其高空汽球連網方案。
 
該公司聲稱,Google與Space Data高層在2007年曾經舉行過一次合作會議,雙方簽署一份保密協定後,Google得以獲知包括運用高空汽球提供無線連網、將汽球連結成窄頻網路等商業機密。後來雙方合作並沒有下文,然而Google卻基於在2013年推出了Project Loon。
 
兩項專利申請時間早於Google的Project Loon,似乎Google未向Space Data取得授權。此外,Google在Project Loon擁有多項專利也皆未提及Space Data的技術。
 
根據法院文件,Space Data對Google及其母公司Alphabet提出侵犯兩項美國專利、侵吞該公司商業機密以及違約等控訴。
 
事實上,華爾街日報報導,2008年雙方還有另一次會議,當時Google兩位創始人Sergey Brin及Larry Page曾經率領了10名高層訪問Space Data,引發可能合作甚至收購的揣測。
 
Space Data僅取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核發的窄頻個人通訊服務,以及於偏遠地區如阿拉斯加及墨西哥灣的寬頻通訊頻譜執照。相對之下, Google Project Loon則已經推向國際市場,包括斯里蘭卡、澳洲、紐西蘭、巴西、智利及印尼等多個國家。
 
對於Space Data的說法,Google官方拒絕回應。而在此之前Google的Google X建築軟體及Waze社群地圖導航程式也都曾遭人控訴竊取他人的智慧財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