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由民間共同籌組成立的亞洲物聯網聯盟(AIoTA)。

  IoT問答1 

目前全世界IoT平臺有多少個?

IoT平臺(IoT Platform)已成為許多廠商進軍IoT市場常用的一種商業模式,不管大型科技公司,或者是傳統產業,都開始利用自建IoT平臺的方式,來提供企業從端點到端點之間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根據IoT Analytics市研機構調查統計的結果,截至2015年,由各別廠商所推出的IoT平臺數量,全球已累積有260個,而自建或合作打造這些IoT平臺的業者,其中有180多家是新創公司,中小企業則有45家左右,還有25家是大型跨國企業。而到今年5月,全球IoT平臺數量更接近翻倍,已多達400個。

 

 IoT問答2 

臺灣本土IoT聯盟有哪幾家?

目前臺灣已有幾家成立的IoT聯盟。例如,2016年4月由民間共同籌組成立的亞洲物聯網聯盟(AIoTA),旨在打造一個跨產業合作的IoT夥伴平臺,該聯盟初期成員已有20多家,涵蓋了IT廠商、企業、法人和新創公司等,另外,最早由產業界及學術界共同發起的臺灣物聯網聯盟(TIOTA),從2011年成立至今加入的國內外企業多達300 家,以推廣與發展物聯網技術為目標。還有研華科技自行籌組的WebAccess+物聯應用聯盟,至今也有超過50家合作夥伴加入。另外也有以兩岸IoT合作發展為主的中華物聯網聯盟等。

 

 IoT問答3 

臺灣的IoT政策是什麼?

(圖片來源/2016蔡英文、陳建仁競選網站)

臺灣新科總統蔡英文在5月20日走馬上任後,新政府在IoT政策上,將推動臺灣成為IoT的亞洲矽谷中心,並將以桃園做為IoT研發中心與試驗場域,優先發展智慧物流、智慧交通、健康照護、智慧機器人,以及智慧城市等領域。且讓臺灣企業可以將這些實驗成果及技術整套輸往國外應用市場。另外,新政府更將工業4.0視為國家級的戰略目標,將以大臺中地區為中心,打造一個智慧機械城市,讓臺灣的機械產業可以結合IoT技術,加快推動製造產業的升級腳步,加速企業朝向智慧化生產、智慧機器人應用的智慧工廠的目標前進。

 

 IoT問答4 

目前有物聯網的認證嗎?

有,例如日本今年5月開始推出物聯網專業檢定的測驗,能透過這項測試來評價受測者對於物聯網具備的專業知識能力,通過測試者將被授予證書,而檢定內容涵蓋了8大領域,包括物聯網戰略與管理、產業系統與標準化、相關法律、網路設備、物聯網平臺、資料分析與資訊安全。這項考試檢定將分成三個等級,通過最高第一級為專業協調員、第二等級為專業工程師,第三級則為專業架構師。而除了國家提供給一般人的檢定外,也有廠商提供類似的檢定測驗,例如亞馬遜也有推出AWS認證,來提供開發人員或架構師等做為在AWS專業知識和技能方面的認可。

 

 IoT問答5 

IoT與工業4.0的關係?

(圖片來源/GE)

工業4.0(Industrie 4.0)是德國用來邁向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的國家級技術戰略目標,要讓工廠內的每個操作設備都具有獨立自主的能力,可以自動化完成生產線操作,且能即時監控周遭環境,隨時將故障排除,不過要讓機器設備具備有自動化監控和即時應變的能力,就得需要靠著累積大量資料和分析工具的協助,才有辦法做到,這就得仰賴在這些在設備上布設的大量感測器來幫忙蒐集機臺資料,並上傳雲端進行分析,才能夠利用得出的結果,來做為各種智慧工廠應用,才得以逐步實現工業4.0。

 

 IoT問答6 

IoT與機器學習的關係?

(圖片來源/Google)

機器學習是一種用來預測未來的演算工具,近幾年廣泛運用在網路、商業、醫學和生物基因等領域,甚至也開始結合無人汽車的應用。然而,需要提高機器學習的預測能力,並不能依賴過去以規則為基礎的電腦程式運算,而是得靠著學習從大量資料作訓練,才能夠發揮出機器學習的效果。例如Google自駕車就是藉由蒐集大量感測器資料,來持續提供車輛做機器學習的訓練,確保讓汽車可以在自動行駛於不同的駕駛環境、交通型態和道路條件下,仍可做到最佳的判斷。

 

 IoT問答7 

IoT與區塊鏈技術的關係?

在金融科技爆紅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也開始用在IoT。例如IBM等一些科技廠商開始也利用區塊鏈技術,來打造自家的IoT網路環境。當將區塊鏈技術運用在IoT網路架構時,和目前以集中化IoT網路部署為主的IoT環境的最大不同,在於其採用了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架構,讓IoT網路能用P2P點對點的方式,來進行大量設備與設備之間的資料傳輸,因而可以建立一個開放存取的IoT網路環境。

 

 IoT問答8 

IoT與VR/AR應用的關係?

(圖片來源/PTC)

隨著 VR/AR吹起的一股虛擬實境熱潮,也開始有一些廠商將VR/AR技術與工廠IoT應用結合。例如,可將從工廠設備感測器蒐集而來的資料經過分析後,利用VR或AR介面在頭戴式裝置或平板上,來呈現出視覺化的分析結果,以提供現場維護人員即時查看這些設備有無異常發生,像是能顯示當下設備可能發生故障的機率,或標示距離設備停機保養的日期等訊息,來即早展開檢修或維護保養。

 

 IoT問答9 

臺北市IoT平臺用的技術是什麼?

是被稱為LoRa的一種長距離低功耗無線通訊技術,是用在小量資料且長距離傳輸的用途,可用來解決大量機器與機器設備間,遠距無線傳輸的應用。而在臺北市IoT實驗平臺上則是利用了12個LoRa基地臺打造能覆蓋全北市的戶外IoT網路。

 

 IoT問答10 

IoT與IPv6協定的關係?

目前廣為使用的網路協定IPv4,所能提供IoT裝置的網路位址已不敷使用,未來將改由IPv6來接替,IPv6採用128位元長度,能提供的IP位址,遠遠超過IPv4的數量,所以非常適合用來支撐百億級裝置連網所需的大量IP位址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