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Computex演說中首次在台灣展示全息影像頭戴裝置HoloLens,同時宣佈開放Windows Holographic,邀請第三方合作共同打造相容裝置及內容應用,以實現能讓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彼此互動的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願景。

在大會演說中,微軟介紹了今年夏天將釋出的Windows 10周年更新的部份功能,包括Windows Ink Workspace、Windows Hello等的便利及智慧功能,並宣佈Windows 10裝置已突破了3億台。

微軟還特別邀請HoloLens的發明人Alex Kipman登台,首次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向台下國內外觀眾展示了微軟全息影像頭裝置HoloLens。

↓ HoloLens的發明人Alex Kipman(下圖,來源:微軟)表示,HoloLens可以為使用者帶來新的體驗,以娛樂內容為例,未來使用者在家中客廳就能觀賞演唱會,或是觀賞喜歡的足球比賽,甚至將懸疑電影的殺人場景搬到你的客廳。

↓ 一位工作人員戴上HoloLens,現場透過攝影機將HoloLens使用者看到的全息影像呈現在大螢幕上,透過大螢幕可以看到HoloLens使用者前方呈現一台虛擬的摩托車全景影像。

↓ 稍後令人驚奇的是另一名工作人員參與互動,但他並非戴上HoloLens,而是戴上HTC Vive與HoloLens使用者一起討論摩托車的設計,透過HTC Vive的手持控制器,設計者能夠隨意變動摩托車的座椅設計。

這個展示展現了微軟透過讓不同的AR、VR裝置能夠在共同平台上進行互動,增加人們工作、學習、娛樂的互動。微軟提出了混合實境的願景。

微軟Windows與裝置全球執行副總裁Terry Myerson表示,混合實境就是要讓裝置具備感知環境的能力,以打破虛擬及實體的障礙。可以想像戴上虛擬實境裝置,看著你真實的手移動一個物體、掃描真實物體的3D影像,或是將另一個人的全息影像帶到虛擬世界中和你互動。實境裝置能夠準確感測你週圍環境,操控數位內容像在真實世界般自然簡單,你可以虛擬地快速參與下場會議,或是和遠方的友人一起旅遊。

微軟分享了相關影片闡述這個願景,在這個展示影片中,不同的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或是HoloLens使用者,即使身處不同的地點,可以透過各種實境裝置參與空間設計的互動過程,突破了現今裝置、應用無法互動的限制。

為了讓裝置能夠互動、協作,微軟發揮過去在Windows PC擅長透過合作夥伴建立生態體系的經驗,宣佈開放HoloLens的Windows Holographic平台,邀請第三方合作夥伴打造可以彼此互動、分享的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及混合實境裝置。

微軟表示,2020年全球的虛擬實境裝置預期將會突破每年8000萬台,但目前市場上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的裝置與用戶體驗無法連接,背後所使用的使用者介面、輸入方式、週邊內容、應用也不同,大多數虛擬實境無法連接真實的人物及環境,對內容消費及創作過程產生障礙。

透過開放Windows Holographic平台,將提供全像攝影外殼、使用者介面、全像攝影與感知應用程式介面,促使不同的應用內容可以在Holographic平台運作。目前在Windows Store上已有將近千款相容Holographic平台的通用Windows Apps。

為了實現這個願景,目前微軟已經和英特爾、AMD、高通、HTC、華碩、宏碁、戴爾、HP、微星、聯想等業者合作,共同建立生態系統,以提供Windows 10用戶新的互動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