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電腦科學家在上周五(5/27)指出,分散式自治組織(the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The DAO)專案含有多個缺陷,將影響投資人權益,呼籲應暫停該專案,直至瑕疵被修補。

The DAO為一基於Ethereum(以太坊)公共區塊鏈平台的創投組織,它從4月30日開始對外募資,在27天內募得了1200萬個以太幣(Ether),約等於1.32億美元,創下了群眾募資的新紀錄。

The DAO的運作全都是基於軟體與區塊鏈,當有人提出任何創業計畫時,擁有DAO籌碼(DAO Token)的人即握有專案投票權。The DAO在上周六(5/28)正式展開營運,允許使用者交易DAO籌碼,虛擬貨幣交易業者Kraken也在同一天支援DAO籌碼的交易,讓使用者以比特幣、以太幣、歐元、美元、加幣、英磅與日圓來兌換DAO籌碼。

Ethereum平台已獲得微軟的認同,在去年底於Azure平台上推出了Ethereum區塊鏈即服務(Ethereum Blockchain as a Service,EBaaS),鎖定金融客戶提供服務;而Ether則是基於Ethereum的虛擬貨幣,屬於虛擬貨幣領域的後進,今日的價格為12.51美元,還不到比特幣(533.13美元)的1/40,估計光是The DAO便掌控了全球16%的以太幣。

購買DAO籌碼就好像是買了DAO的股票,根據The DAO首頁的紀錄,目前每100個DAO籌碼的交易價格為1.5個以太幣,迄今已創造了11.7億個DAO籌碼。

就在眾人引領期盼The DAO的表現時,Dino Mark、Vlad Zamfir與Emin Gün Sirer等三名電腦科學家提出了警告,指出The DAO含有多個缺陷,主要出現在投票機制中,可能危害投資人的利益,因此呼籲投資人應暫時停止相關活動,以讓The DAO有時間進行修補。

上述三名專家之中的Mark為智慧型錢包Smartwallet的創辦人,Sirer則是康乃爾大學的副教授,Zamfir本身就是Ethereum基金會的研究人員,使得該報告備受市場矚目,也造成了以太幣市值的波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