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論壇(Fujitsu Forum)在19日於日本東京展開,主題聚焦在數位轉型,富士通社長田中達也在會中揭露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機器人、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大數據(Big Data)及資訊安全等先進技術,以及強調在轉型過程中,不論是富士通或是企業,難以單靠一己之力,未來要成功必須採取更開放的合作模式。

在人工智慧技術方面,田中達也表示目前以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為主的人工智慧,在影像與語音辨識應用已有良好成效,富士通將深度學習技術用於都市交通即時影像辨識,已可分辨出公車、汽車、摩托車及行人等等。

 

他指出深度學習可彌補傳統技術的不足,以辨識人的移動狀況為例,人會走路、跑步、爬樓梯,甚至搭電梯,所在位置的高度可能一下子就上升到十幾層樓高,位置的變化其實很大,而傳統辨識技術就很難應付這麼大的變化。他說,富士通正在開發結合深度學習的新辨識技術,以爬樓梯為例,傳統技術的辨識率只有5成左右,而採用深度學習技術則讓辨識率達到9成以上。

富士通也將深度學習技術用於資訊安全,田中達也表示,富士通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可以分析大量網路通訊記錄,從中找出不正常的行為,並可推測異常的發生,因而可以在短時間內發現新型態、過往無從得知的攻擊型式。

 

在物聯網時代,富士通認為簡化使用者的負擔會很重要。田中達野以富士通研發的運動員訓練應用為例,透過3D掃描器與人體動作辨識技術,可以將運動員的動作數位化,不僅方便訓練與姿勢嬌正,此一立體影像也可讓觀賞者以任意角度檢視。

而在機器人方面,他認為機器人未來將做為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橋樑,富士通目前展示的桌上型個人助理機器人,可以與人互動,協助提供人們資訊。

 

 

至於虛擬實境,田中達也指出,虛擬實境技術將在製造、教育、醫療等領域展開各種應用,他展示富士通與zSpace公司合作的虛擬實境應用,涵蓋一般教學、產品組裝及醫療模擬等。

 

 

 

大數據也是數位轉型的關鍵技術之一,由於物聯網時代將會創造很多資料,然而目前我們真正利用資料創造價值的不過其中一部分,他認為未來藉由網際網路與大數據技術整合,有助於實現讓社會更富裕的應用,例如富士通針對交通應用的Spatiowl大資料平臺,已運用於協助印尼改善高速公路車流,而新加坡的應用則著重於交通的安全疏導。

除了技術的變革,田中達也指出在數位普及的年代,共創(Co-creation)將變得重要,未來任何人或任何一家公司都無法單靠一己之力;組織對內要讓資訊透通,例如生產線的資訊視覺化,營造一個讓員工可以共同創造的工作環境,對外則須尋求與其他公司有更多合作的商業模式,各公司的應用結合起來可以產生更大的效用與價值。

針對共創的趨勢,富士通已經推動4個共創社群平臺,其一是位於東京六本木的TechShop科技工坊,提供涵蓋木工、金工、電子、塑模、織布、3D列印及設計軟體等各式加工設備,並有駐場技術顧問,協助人們實現創意夢想;此外,針對富士通的數位平臺MetaArc成立創投社群、亦推動日本金融創新社群FIFJ。

田中達也在演講的最後,則以富士通在1988年研發無人駕駛車的記錄影片,強調富士通對技術研發的挑戰未曾停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